文化、旅游、軍事領域反日情緒高,日韓矛盾全方位延燒!

2019年08月07日14:2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文化、旅游、軍事領域反日情緒高,日韓矛盾全方位延燒!

  中新網8月7日電 綜合報道,近期,日韓貿易摩擦不斷發酵,繼本月初兩國互相將對方“踢出”貿易優待白名單后,雙方的對立又擴大延燒到旅游、文化娛樂、軍事等多個領域。韓國民眾的反日情緒不斷上升,越來越多人加入“抵制日貨”行列。

  全民性抵制日貨

  日韓貿易爭端以來,韓國掀起了全民抵制日貨運動,並已經延燒到超市、服裝零售、旅游等各行各業。

  上月,韓國已有約3600個中小型商店、2.3萬多家超市開始下架100多種日本商品。

  此外,受抵制日貨運動的影響,進口車在韓國銷量繼續低迷,特別是曾一度熱銷的日系車的銷量出現了下滑。

  6日,韓國公務員勞動組合總聯盟也宣布,將參加全民性的抵制日貨行動,反對日本對韓採取出口限制措施。該機構下屬115個機關公務員勞動組合將不購買日本產辦公用品等﹔全面拒絕赴日旅游、進修和交流等﹔並要求制定禁止公共機關購買日本產品的條例。

  文娛領域

  韓國民眾的反日情緒不斷上升,也波及到文化等領域。第59屆世界小姐大賽將在日本東京舉辦,韓方本應派出一名韓國小姐出場,而韓國小姐選美大賽的7名獲獎者全部表達了拒絕參加的意向。

  旅游

  日韓貿易爭端也波及旅游市場。數據顯示,7月第4周,從韓國仁川和金浦機場前往日本的航空旅客為13.3萬多人,相較去年同期減少1萬人以上。8月第1周,前往日本的航空旅客減少到12.5萬多人,與去年同期相差進一步拉大。

  韓國全羅南道谷城郡7月還曾推出“取消赴日旅行”換大米活動。

  韓國政府正在考慮擴大限制韓國民眾赴日旅游,應對日本經濟報復。目前,韓國政府對2011年發生重大核泄漏事故的福島第一核電站半徑30公裡以內地區發布旅游紅色預警,建議身處當地的韓國公民撤離該地區。黨政青正在考慮擴大旅游預警范圍。

  韓國外交部已向赴日旅游的韓國游客發送短信,呼吁民眾不要前往日本反韓集會和示威地區,注意人身安全。

  軍事領域

  2018年,韓軍方於6月8日至19日和12月13日至14日舉行獨島防御演習。今年考慮到韓日關系,尚未舉行演習。但鑒於日本2日將韓國移出“白名單”,韓方也迅速將演習重新提上日程。

  韓國軍方表示,擬在13日舉行獨島(日韓爭議島嶼,日本稱竹島)防御演習。

  韓高官再批安倍:經濟報復

  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趙世暎6日,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天做出了大意為目前的日韓對立本質在於1965年《日韓請求權協定》問題的發言為由,發表評論稱“証明了(日本的出口管制強化措施)不是出口管理,而是源於過去歷史問題的經濟報復”。

  趙世暎稱:“安倍政府不能從真相面前背轉身去。必須舍棄否定無視人權、擾亂自由貿易秩序的利己態度。”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