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日貿易摩擦持續升級

馬  菲

2019年08月06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韓日貿易摩擦持續升級

  為應對持續升級的韓日貿易摩擦,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8月5日宣布,韓國政府將在半導體、顯示器、汽車、電器電子、機械和金屬、基礎化學共六大領域選定100種核心戰略產品,通過多重措施保障其穩定供應,爭取在5年內實現這些產品的國產化。

  韓國執政黨、政府和總統府還於4日決定,在2020年預算中預留至少1萬億韓元(約合8.2億美元),用來支持受到日方措施影響的韓國企業,以及對關鍵戰略產品和原材料研發提供補貼。

  近期,韓日貿易摩擦愈演愈烈。日本政府8月2日在內閣會議上宣布,將韓國移出可享受貿易便利的“白色清單”。對於日方此舉,韓國立即回應稱,將把日本移出韓國的貿易“白色清單”以示反擊。

  日本“白色清單”是指日本政府制定的安全保障貿易友好對象國清單。在對清單上的國家出口高科技商品時,日本出口商可享受相對簡化的手續。被移出“白色清單”后,日本企業如打算出口相關產品到韓國,必須向日本政府申請,獲得批准方可實施。韓國專家指出,日方舉措將使上千種韓國從日本進口的商品受到出口管制,包括半導體和氫動力汽車生產所需的核心材料等。

  韓國總統文在寅表示,日方舉動違背自由貿易秩序,意在打擊韓國經濟,阻礙韓國經濟發展。文在寅還指出,日方拒絕通過外交途徑解決問題,導致事態進一步惡化,要為今后產生的一切后果負全部責任。

  與此同時,韓國民眾的反日情緒也逐漸高漲。韓國人抵制日貨言論和相關活動不斷增多,韓國游客赴日旅游的預約量也大幅下滑,韓國幾家航空公司相繼宣布暫停部分赴日航線。

  韓國《韓民族日報》發表社論稱,日本最終做出了將韓日關系推向破裂的決定,將韓國移出了“白色清單”。日本此舉不僅破壞了自由貿易的價值和國際分工與合作的體系,還會對韓日兩國經濟乃至全球經濟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韓國政府和企業必須密切合作,盡力保証足夠的庫存,通過進口渠道多元化等各種方案,最大限度減少損失。最重要的是,韓國必須想辦法擺脫經濟上過度依賴日本的局面,培育較為薄弱的材料、零部件和設備產業,搭建大企業與中小企業共同發展的生態環境,凝聚政府和企業的力量將此次危機轉變為機遇。

  (本報首爾8月5日電)

  《 人民日報 》(2019年08月06日 17版)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