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拉黑”韓國 文在寅警告日方:一切后果自負

惠曉霜

2019年08月05日08: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拉黑”韓國 文在寅警告日方:一切后果自負

  日本政府2日決定把韓國從貿易“白色清單”中除名,可能對日本出口韓國的大量商品採取更嚴格的審批措施。

  韓國總統文在寅當天召開緊急會議,警告日方“一切后果自負”。

  【首個遭除名國家】

  日本內閣2日上午開會,修改《出口貿易管理令》,把韓國從簡化出口審批手續的貿易對象、即所謂“白色國家”中剔除。新版管理令定於28日施行。

  這份清單上先前有27個國家,包括美國和英國。這些國家被日本政府視為安全層面友好國家,從日本企業進口可能軍民兩用的物品和技術時,獲得出口審批便利待遇。

  韓國2004年被日本政府列入這一清單,是唯一“上榜”的亞洲國家,將成為第一個遭除名的國家。

  日本經濟產業省同一天說,將停止“白色國家”通稱,按出口管制實際情況把貿易對象分為4組,除韓國外的其余26國為A組,韓國被列為B組。

  日本政府7月初把3種半導體產業原材料列為對韓出口管制對象,同時啟動把韓國從“白色國家”除名程序,公開征求意見。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2日在記者會上說,收到超過4萬份意見,95%以上支持把韓國排除在外。

  日方以國家安全和兩國關系嚴重受損為由,決定對韓方採取上述措施。韓方認定遭日方報復,原因是韓國法院先前裁定,多家日本企業必須就日本殖民朝鮮半島時期強征勞工賠償受害者。

  【韓方以牙還牙】

  韓聯社報道,失去“白色國家”地位,意味著韓國從日本進口食品和木材以外的產品時,每一種產品都可能需要獲得日本政府審批,日本政府可以按照主觀判斷,隨時叫停出口。

  日本《讀賣新聞》報道,即使是汽車使用的螺絲,也可能成為審批對象。

  韓方先前一直敦促日方停止這些措施,警告對方,兩國關系和安全合作將受損害。

  韓國總統文在寅2日下午召開緊急國務會議,韓國媒體直播他在會議開始階段的公開講話。文在寅以嚴厲措辭批評日方的做法。韓聯社援引文在寅的話報道,“不可否認”,日方舉措是針對韓方法院判決結果的“報復”,違反國際法和自由貿易原則,“明顯意在損害韓國經濟”。

  文在寅說,韓國把日本視為友好近鄰,對日方舉措“深感失望和遺憾”,“極大損害”兩國多年培養的經貿和友好關系,是對韓日關系發展的“極大挑舋”。

  他說:“日本是經濟大國,但如果損害韓國經濟,韓方有相應的應對方案……將根據日本政府的措施,分階段加大應對力度。”

  文在寅說:“形勢惡化的責任在日方。我明確警告,日本政府應就今后發生的一切后果承擔全部責任。”

  韓國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洪楠基稍后宣布,韓方將把日方從可信貿易伙伴“白色清單”中除名,同時將加速向世界貿易組織起訴日方出口管制。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韓國外交部前官員告訴韓國《中央日報》,韓日關系眼下的“最低點”與先前的“最低點”有“質的不同”,韓日伙伴關系“已經脫軌”。(惠曉霜)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