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瘋狂抵制日貨:啤酒賣百萬韓元、取消旅日可換大米

2019年07月25日08:4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韓國瘋狂抵制日貨:啤酒賣百萬韓元、取消旅日可換大米

  中新網7月25日電(郭佩珊) 日韓貿易摩擦持續了將近一個月,韓國上下“群情激憤”。一方面,在世界貿易組織總理事會會議上,日韓兩國代表唇槍舌劍,毫不退讓。另一方面,在民間,面對遲遲未解的貿易僵局,韓國民眾也自發投入到“抵制日貨”的運動中。

  韓國輿論指出,韓國民眾因日韓爭議島嶼主權問題(韓稱“獨島”,日稱“竹島”),曾在2013年發起過抵制日貨行動。過去,民眾抵制日貨主要是與歷史問題有關,但此次日本宣布對韓國進行貿易制裁,牽涉到國家經濟生存,因而民眾的反日情緒特別嚴重。

  目前,這場全民抵制運動已經“延燒”到超市、服裝零售、旅游等各行各業。分析人士稱,日韓關系在未來一段時間內,還會繼續僵持。

當地時間7月20日,因日韓貿易摩擦,韓國民眾在日本大使館前抗議。(圖片來源:韓聯社)

  日本宣布對韓出口管制

  韓民眾:抵制日貨不是說說而已

  7月1日,日本政府宣布,從4日起對韓國的三種半導體產業原材料加強管制,並將韓國排除在貿易“白色清單”之外。

  當天,就有韓國人在青瓦台國民請願公告欄,提交了“要求政府對日本的經濟制裁採取報復措施”的請願。同時,還有人公開了在韓國營業的日本企業清單,包括豐田、雷克薩斯、本田等日系汽車品牌,索尼、鬆下等電子產品品牌,優衣庫、ABC瑪特等服飾品牌,為抵制運動打好“基礎”。

  近日來,隨著事態的不斷演變,韓國各行各業在抵制手段上屢出“奇招”,甚至出現過激行為,引發各界擔憂。

  ——一杯日本啤酒7000人民幣?擺明不想賣!

近日,位於首爾的一家超市擺出了“不賣日貨,不買日貨”的廣告牌。

  據報道,抵制運動興起以來,韓國已有約3600個中小型商店、2.3萬多家超市開始下架100多種日本商品。

  韓媒記者走訪了一家商店,發現其冰箱中已經找不到日本啤酒。商店店主李浩俊表示,“有的客人先問這裡賣不賣日本啤酒,還說最近可不要喝日本啤酒。”

  另一家小型超市老板說:“一周前開始不賣日本煙、酒和所有日本食品。我在貨架上貼出告示——‘本超市一律不賣日本產品!’對此,客人也沒問‘為何不賣日本貨?’他們反而對我的決定給予鼓勵。”

  此外,還有商家打出日本啤酒“限時特價”,一杯朝日啤酒賣100萬韓元(約人民幣5800元)、一瓶麒麟啤酒賣120萬韓元(約人民幣7000元),擺明了是不想賣!

  ——取消赴日旅游計劃 送你10公斤大米!

隨著日韓貿易爭端持續發酵,韓國民眾發起抵制日貨運動。24日,在韓國仁川國際機場第一航站樓,一家韓國航空公司的日本航班手續辦理櫃台旅客稀少,十分冷清。(圖片來源:韓聯社)

  抵制運動也殃及了旅游業。日前,韓國全羅南道谷城郡推出“取消赴日旅行”換大米活動。

  根據聲明,石谷農協將給取消赴日旅行計劃、且旅行經費在100萬韓元(1人基准)以上的游客贈送10公斤大米,並計劃投入3000萬韓元作為活動預算。

  實際上,在韓國各地,赴日旅行的民眾數量已經出現大幅下跌。韓國人出國旅行行業排名第一的哈拿多樂旅行社表示,日本採取出口限制措施之前,其日均訂單在1100單左右,7月8日之后,日均預定量下降到了600至700人。

  目前,日韓通航的部分航班已被取消,部分韓國赴日包機旅行商品也已下架。

  ——疑似輕視韓國消費者?優衣庫兩次道歉

韓國快遞從業者發起抗議,表示將不為日本服裝品牌優衣庫配送貨物。(圖片來源:韓聯社)

  在此風口浪尖之上,日本服裝零售巨頭優衣庫也“撞了槍口”。

  7月11日,優衣庫母公司迅銷集團的首席財務官岡崎健,在回答抵制日貨運動的問題時表示,“已經對銷售額產生了一定影響”,但他表示“長期銷售額應該不會受到影響”。

  消息傳開后,關於迅銷集團“嘲笑韓國消費者”的輿論迅速發酵。16日,迅銷集團首次道歉,稱因言辭不當給消費者帶來不快。然而,該道歉被認為隻發給特定媒體,缺乏誠意。

  迅銷集團隨后在22日進行了二次道歉,還將道歉文章公布到優衣庫的社交網絡官方賬戶上,並在店裡張貼相關內容,希望平息韓國民眾的怒火。

  ——抵制運動還觸碰了法律“紅線”

  隨著事態的不斷發展,韓國國內還出現了違法亂紀和極其危險的行為。

  比如,位於韓國釜山的日本總領事館圖書館,7月22日下午遭6名韓國學生闖進庭院,投擲批評安倍政府的宣傳單。目前,6人已被警方拘留調查。

  再比如,一名78歲的韓國男子在首爾的日本大使館前“燒車自焚”。韓國警方推測,日本近日對韓國採取出口管制,該男子為發泄不滿縱火燒車。報道稱,該男子在送往醫院后不治身亡,此事也引起韓國各界的憂慮。

  目前,韓日貿易談判仍在繼續

  韓國輿論普遍認為,此次韓日貿易摩擦,是韓國大法院對“強征勞工索賠案”做出判決后,日本實施的經濟報復。2018年,多個“強征勞工”案在韓宣判,要求日本企業賠償,引發日方不滿。

  但日本官方堅稱,日本限制對韓出口是出於安全保障考慮進行的適當管理,並非因“勞工”問題而採取的對抗措施。

  自7月1日日本宣布將進行出口管制措施起,雙方代表多次接觸,但均不歡而散。

  ·7月12日,雙方政府代表進行首次直接磋商,磋商在對立氛圍中進行,雙方表情凝重,甚至沒有握手。會議並未取得成果。13日,雙方甚至就會上韓方是否曾要求日方撤銷出口管制,各執一詞。

  ·7月19日,韓國青瓦台就日本外務大臣召見韓國駐日大使一事表示,有違反國際法行為的是日本一方,韓日應通過外交途徑解決雙方矛盾。

  ·7月20日,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啟程前往日本和韓國訪問,欲從中斡旋。但據此前報道,日本對舉行日韓美三國會談,態度消極。

  ·7月23至24日,在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總理事會會議上,日韓雙方代表就貿易爭端再次磋商。韓國表示,要求日本取消出口管制措施的立場不變。

  目前,雙方的磋商還未出現明顯進展,分析人士稱,日韓關系在未來一段時間內,還會繼續僵持。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汪璨、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