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感受中朝一家親

2019年07月23日14:0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記者手記:感受中朝一家親

  記者日前隨外交部新聞司代表團訪問朝鮮,這是繼中國領導人6月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后,首個中國官方代表團訪朝,“所到之處無不感受到中朝一家親的濃厚氛圍”。

  中朝一家親

  大型團體操和文藝演出是朝鮮的一張“文化名片”,十幾年來不斷更新迭代。變化的是與時俱進的元素與主題,不變的是萬人一舞的規模與氣勢。6月下旬,朝鮮特意為中國領導人訪朝而精心創作了“絕版專場”——《戰無不勝的社會主義》。

  創作團隊的劇作家金秋日對記者介紹說,在6月初觀看《人民的國家》首演后,金正恩委員長下達了新的任務,即為歡迎中國領導人的重要來訪,改編創作專場,親自命名為《戰無不勝的社會主義》,向全世界展示牢不可破的朝中友誼。“准備時間隻有短短十天,幾乎不可想象,但是我們做到了。”

  總導演金秀英按捺不住強烈的好奇心,在回答提問前率先向記者發問:“我特別想知道,中國觀眾是什麼反應呢?他們喜歡嗎?”

  在得知中國觀眾通過媒體報道,聽到《歌唱祖國》《在希望的田野上》這些耳熟能詳的中國歌曲而倍感親切時,金秀英說:“領袖三次親臨現場指導,從每個動作、聲調,到安排朝鮮三大樂團首次同台獻藝和選曲,都是親自指導,精心籌劃。”他說,通過演出我們更深刻地體會到,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朝中友誼都不會動搖。

  萬裡馬速度

  記者數年前曾常駐平壤工作,故地重游,走過的路,聽過的歌,猶如在時光機器中穿梭。

  感受到最大的變化當屬平壤兩處平地而起的現代化建筑群。大同江畔,未來科學家大街,高樓鱗次櫛比,這裡是金策工業綜合大學教職工的住宅樓,早在2015年11月就竣工並入住。而此前的江畔,僅有羊角島酒店一處高層地標建筑。

  從永生塔綿延數公裡至錦繡山太陽宮,此前空曠的街道兩側,佇立起高低錯落、風格多樣的高層建筑群,由金正恩命名為黎明大街。入夜,黎明大街絢爛如晝,富有現代感和律動感的燈光,各色餐廳和商店比鄰而居,完全取代了此前街道的清靜無息。黎明大街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完工,被稱之為朝鮮人民以“萬裡馬速度”建設國家的碩果。

  朝鮮在金日成、金正日時代提倡“千裡馬”精神。2016年5月,朝鮮勞動黨七大前后,朝鮮官方媒體開始密集使用“萬裡馬速度”這個詞,意為高速高質實現國家建設。2018年4月,朝鮮勞動黨七屆三中全會提出要集中一切力量進行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新戰略路線,並強調要重視發展科學與教育。

  據介紹,黎明大街雲集了金日成綜合大學教職工和科學家的住宅樓、托兒所、幼兒園、洗衣店、郵局等幾十棟公共設施樓宇,採用太陽能電池、地熱、自然採光等方式照明和供暖,堪稱節能型、綠色型大街。

  開城懷先烈

  板門店見証了半個多世紀的戰爭和對峙,2018年以來成為半島局勢緩和的新起點。如今,軍事分界線上藍色會議室前曾面對面執勤的韓朝士兵身影消失不見,隻有從韓方來客訪問時韓軍士兵才會出現,而且是背對朝方、面向己方的“自由之家”站立值守。從面對到背對,一個轉身,正體現出朝韓非軍事區氣氛趨向緩和。

  來板門店參觀的外國游客以中國游客為主,其中以中老年人居多,他們對朝鮮懷有特殊的感情,很多都會主動要求前往參謁開城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陵園,緬懷先烈。

  近年來,位於朝鮮檜倉、開城、安州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陵園修繕一新,每年都有中朝兩國的黨政人士、代表團,以及不少中國游客和朝鮮民眾前來祭掃。開城志願軍陵園朝方管理員金英文說,朝鮮人民將永遠銘記志願軍烈士的豐功偉績和恩情,牢記並傳承朝中傳統友誼。

  訪朝期間,代表團同朝鮮外務省官員舉行會談,同朝鮮三大主流媒體負責人進行座談,雙方就落實兩國最高領導人重要共識、加強中朝外交部新聞司局和媒體之間溝通、為新時代中朝友好關系增添助力等進行了充分交流。

  千裡江山如畫,萬世友誼長存。從大同江到鴨綠江,中朝一家親的傳統友誼,正在兩國民間續寫傳承。(新華社記者杜白羽)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汪璨、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