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萬家韓國超市禁售日本產品 可能不再是“曇花一現”

夏 雪 金惠真

2019年07月18日14:5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2萬家韓國超市禁售日本產品

 圖片說明: 近日,位於首爾的一家超市擺出了“不賣日貨,不買日貨”的廣告牌。

  本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夏 雪 本報特約記者 金惠真

  因日本對出口韓國的半導體材料加強審查與管控,日韓兩國的經貿摩擦持續升溫。歷史積怨加上日本的制裁行為,引燃不少韓國民眾對日本的憤怒,展開了愈演愈烈的抵制日貨活動。一名韓國青年告訴《環球時報》駐韓國記者,“我們感到被輕視,所以要讓日本看看韓國人的力量。”

  抵制活動影響初現

  自本月初日本宣布經濟制裁措施以來,韓國民眾的抵制日貨運動已帶來實際影響。據韓國財經網站“MT”17日報道,優衣庫、資生堂、索尼等日本知名品牌已遭到韓國消費者抵制,一些“隱秘日貨”也紛紛被網友挖出。

  韓國大型超市易買得表示,本月1日至14日,日本啤酒銷售量比上個月減少24.6%,反之,韓國國產啤酒的銷售量比上月增加6.9%。與此同時,在抵制日貨活動掀起后,優衣庫和無印良品的銷售額分別減少26.2%和19.2%。《環球時報》駐韓國記者注意到,不少韓國人,尤其是年輕人積極參與到抵制日貨之中,優衣庫裡的人流明顯減少。

  韓國超市合作聯盟理事會15日對外宣布,將動員旗下會員超市禁售日本產品。該理事會會長任元培表示,“雖然我們自身會有一定損失,但理事會一致認為應採取抵制日貨行動。”在此號召下,韓國全國3600家中小商店和2.3萬多家超市已採取禁售日貨行動,並開始陸續將100多種日本產品撤出商店櫃台。此外,韓國中小個體戶總聯誼會也於15日表示,全國已有3000多家小型商店開始停止售賣日本商品。

  受到韓國民眾抵制的還有赴日旅游。韓國最大旅行社HANA TOUR統計顯示,本月8日至14日,預訂日本游產品的客戶為每日700人,比往常驟減40%。韓國《京鄉新聞》稱,日本政府提出在2020奧運年吸引4000萬外國游客,但如果佔訪日游客1/4的韓國游客不再光顧日本,日本恐難以實現目標。

  可能不再是“曇花一現”

  “抵制運動曇花一現?這次不一樣”,韓國KBS電視台16日報道稱,近日一名日本記者撰寫了一篇題為“韓國抵制日貨運動的無疾而終史”的專欄文章,稱“過去25年間韓國共有過4次抵制日貨運動,但沒有一次成功”。對此,KBS稱,韓國社會的實際情況恰恰與日媒“臆想”的情況相反,此次抵制運動與以往很不一樣,過去是韓國消費者主動罷買和抵制日貨,但這次是眾多商家主動不賣日貨。

  KBS舉例稱,一些韓國人經營的日料餐廳近期也加入到抵制日貨之中,部分商家用“日本啤酒促銷價100萬韓元一杯”的方式表達不賣日貨的決心。

  一名韓國青年人告訴《環球時報》駐韓國記者,韓國民眾本就因歷史問題對日本積怨已久,加之這次日本主動發難,讓韓國人更加不高興。“我們感到了被輕視,所以要讓日本看看韓國民眾的力量。”

  民調公司蓋洛普從本月9日至11日進行的調查顯示,韓國人對日本持好感的比例僅為12%,創1991年開始該調查以來的最低值。此外,67%的韓國民眾表示將參加抵制日貨運動。

  日媒:日本將拒絕與韓國談判

  民眾發力抵制,韓國政府也在抓緊尋找應對之策,試圖盡早化解危機。

  韓聯社17日報道稱,韓國經濟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洪楠基當日主持召開經濟活力對策會議,強調韓日斷絕對話將給韓日兩國乃至全球經濟帶來不利影響,敦促日本立即撤銷對韓國的出口限制措施。洪楠基還透露,韓政府近期將制定綜合應對方案,降低材料、零部件、設備產業的對日依賴度。

  路透社同日援引一名韓國政府消息人士的話稱,日本對韓國實施的出口限制措施,將對跨國科技企業造成不利影響,韓國希望通過對話解決這一爭端。

  17日,正在韓國訪問的美國新任東亞和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戴維·史迪威也表示,韓日間的敏感問題有必要得到解決,希望雙方能夠盡快找到解法。

  不過,據日本共同社17日晚報道,日本將拒絕韓國針對出口限制展開談判的請求。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