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說日韓貿易摩擦將波及全球產業鏈

錢錚

2019年07月16日08:3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專家說日韓貿易摩擦將波及全球產業鏈

  新華社東京7月15日電(記者錢錚)針對日本宣布對出口韓國的半導體材料加強審查與管控,日本政策研究研究生院大學教授邢予青日前表示,日韓貿易摩擦將波及全球產業鏈。

  此次日方限制向韓國出口的半導體材料主要是用於有機EL面板生產的氟聚酰亞胺、抗蝕劑和高純度氟化氫。它們是智能手機、芯片等產業的重要原材料。

  邢予青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指出,韓國三大半導體企業三星、SK海力士、LG對日本這些材料供應的依賴度非常高。由於三星和SK海力士生產的DRAM(動態隨機存取存儲器)和NAND閃存芯片在全球佔有重要份額,如果其生產受到影響,將會波及全球產業鏈。

  邢予青說,在以半導體產業為基礎的通信技術全球產業鏈上,附著眾多企業。如果鏈條的一個節點出現問題,會影響到很多下游企業。比如,日本生產的這三種材料在全球佔比非常高,如果尋找替代材料,其質量是否合格,替代企業的生產能力能否滿足需求,都是短期內難以解決的問題。

  他說,貿易摩擦將對日韓雙方經貿合作造成負面影響,長期持續將帶來雙輸結局,並可能影響區域經濟合作。

  邢予青認為,各國應按照自身比較優勢來進行互通有無的自由貿易,這是效率最高的資源配置模式。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