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未能就解決貿易摩擦取得進展 雙方爭吵激烈

王雪梅

2019年07月15日14:0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韓未能就解決貿易摩擦取得進展 雙方爭吵激烈

  日本和韓國政府代表12日在日本首都東京舉行工作級對話,沒有就解決雙方貿易摩擦取得進展。這還不算,雙方13日談及前一天的對話,對會議性質、韓方代表是否要求日方撤銷出口管制等各執一詞,爭吵越發激烈。

  爭吵原因之一是,韓方聲稱12日向日方提出撤銷管制的要求,日方否認韓方提出過這一要求。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一名官員13日說,韓方“在昨天的會議上清楚地要求日方撤銷貿易限制,就這一點不應該與日方有誤會”。另外,一名韓方代表13日離開東京回國前告訴媒體記者,韓方在會議中對日方做法表示遺憾,要求日方撤銷管制。

  然而,日本經濟產業省官員岩鬆潤在記者會上說,“我們審視了會議記錄”,韓方不曾向日方提出“要求撤銷(管制)的明確意見”,而只是要求日方解釋出口管制的原因。

  日本政府本月1日宣布,將對出口韓國的半導體工業材料加強審查和管控並將韓國排除在貿易“白色清單”以外。12日會議是雙方首次就此直接接觸,日韓各派出兩名代表。

  爭吵原因之二是,12日會議的“性質”究竟是日韓互相磋商,還是日方向韓方作出解釋。

  按照岩鬆潤的說法,“會議的性質不是磋商,而是日方收到韓國政府要求后作出解釋的一個場合”。至於韓方官員描述會議是“磋商”,日方對這一說法“想予以糾正”。

  日方聲稱向韓方作出全面解釋,並且在實施管制前通知過韓方,而這兩個說法均遭韓方否認。韓方質疑日方出口管制措施,要求日方拿出令人信服的証據或理由。

  爭吵原因之三是,雙方就韓國是否提議再次舉行磋商說法不一。

  按照日方的說法,韓國方面沒有提議再次舉行磋商。韓方卻堅稱,已經“多次提議”在7月24日以前舉行新一輪對話,只是日方沒有明確表示是否會接受提議。

  路透社報道,12日會議在一間小會議室裡舉行,雙方沒有打招呼,日方代表在韓方代表入場時既沒有站立也沒有鞠躬。日本方面后來解釋,雙方代表會議前見過面,打過招呼。

  韓國媒體報道,韓方代表受到冷遇,會議在一個像“車庫”的房間裡舉行。會議氣氛“十分緊張”,雙方代表互不對視,開場時沒有握手問好。

  日本方面宣布實施出口管制后,韓方多次呼吁日方撤銷出口管制並指責日方報復韓國法院判處日企賠償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強征的韓國勞工。日方否認“報復”,拒絕撤銷管制。

  韓國法院去年以來相繼作出裁決,要求3家日本企業就二戰期間強征韓國勞工分別作出賠償。日本政府堅持認定,依據兩國1965年簽訂的《日韓請求權協定》,這類索賠問題“已經解決”。(王雪梅)(新華社專特稿)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