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怒懟日本貿易制裁(環球熱點)

2019年07月15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韓國怒懟日本貿易制裁(環球熱點)

  據路透社7月9日報道,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表示,日本“根本沒有考慮”撤銷對韓國的高科技出口限制,而且出口限制措施不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日本制裁點燃韓國民眾怒火。”路透社稱,數萬名韓國人在網上發起請願,呼吁抵制日本產品和赴日本旅游,甚至還要求抵制明年在東京舉辦的奧運會。

  雙方博弈不相讓

  日本共同社報道稱,日本政府4日起對氟化氫、氟化聚酰亞胺和感光劑光刻膠這三種材料加強了面向韓國的出口管制。同時日本政府計劃8月將韓國從“白名單國家”移除。

  韓國金融委員會的一份報告顯示,自2018年第四季度開始,日系資本加速從韓國撤離的腳步,日資銀行在韓放貸總額減少2.78萬億韓元,減少速度遠遠超過行業平均。近來韓日不斷地爭端使在韓日本企業遇到瓶頸,原定於在8日舉行的索尼韓國區媒體公開日活動,也因為“不可抗力的原因”最終取消。因為日資的加速撤離,其他海外資本趁機搶灘,7月1日-11日,除日本外的外籍資本共購入了4.3千億韓元的三星電子股份以及2.1千億的SK海力士股份。

  面對日本方面的一系列限制措施,韓國總統文在寅8日在青瓦台主持首席秘書和輔佐官會議時首次做出回應,指出日方的限供措施給韓企的生產蒙上陰影,並敦促日方撤銷限貿措施。10日,文在寅在青瓦台與韓國30家大企業集團總裁討論日本出口管制應對措施,致力於制定應對之策。

  近來,韓國股市因日本此舉大幅下跌。據《韓國經濟》報道,韓國綜合股指8日大跌2.2%,這也是5月31日以來的最低值。受日本出口管制影響明顯的半導體股票大幅下挫,三星電子、SK海力士等下跌幅度在2%左右,相關中小半導體企業的下跌幅度超過10%。此外,由於擔心對日旅游萎縮,韓國主要航空企業和旅游相關企業的股價下跌幅度在5%左右。

  韓國民眾對日本的不滿情緒,引發抵制日貨的呼聲。“日本抵制運動”是韓國主要在線搜索引擎Naver上搜索最多的詞條之一。截至5日,近2.5萬人在韓國總統府網站上簽署了一份請願書,呼吁抵制日貨。政府必須對一個月內得到20萬個簽名的請願書做出回應。《韓國經濟》8日稱,“抵制日貨正在韓國全方位擴散”。

  爭端升級有原因

  韓日貿易糾紛持續發酵。據韓聯社報道,韓國政府9日在世貿組織貨物貿易理事會會議上譴責日本政府限制對韓出口的貿易報復措施。

  韓國常駐日內瓦代表部大使白芝娥當天在會上表示,日本對韓出口管制是出於政治目的的經濟報復措施。日本方面則否認違反世貿規則。日本常駐日內瓦代表部大使伊原純一則表示,該舉措並非管制出口,而是出於國家安全考慮。接下來,韓國政府將於23-24日在世貿組織總理事會會議上再次就有關問題提出意見。

  為何日韓對峙如此激烈?

  路透社認為,日本對韓國實施出口管制的直接因素之一,是由於不滿韓國法院判決日企就二戰時強征勞工賠償。“追本溯源,日韓問題的根本在於歷史問題未得到解決。”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1910年8月22日,整個朝鮮半島淪為日本的殖民地。在殖民期間,日本在韓國強征勞工,逼迫韓國婦女二戰中成為“慰安婦”,引發了韓國民眾對日本的仇恨。2015年朴槿惠執政時,與日本簽署了《韓日慰安婦協議》,由日本政府財團提供資金,支援日軍“慰安婦”受害者,開展恢復“慰安婦”受害者名譽和尊嚴及心理輔導的工作。然而韓國民眾真正想要的是日本政府的深刻反省。文在寅出任總統后,韓國政府在2018年解散了根據這一協議設立的“慰安婦”基金會。而日本對此嚴重不滿。

  “今年日本將舉行參議院選舉,對安倍修憲來說可以說是至關重要的。如果安倍所在黨派能夠獲得2/3以上多數議席,他就有了修改憲法的實現可能性。”清華大學國際關系研究院教授劉江永向本報解釋了日韓關系遇冷的另一個原因。他說,“不僅如此,文在寅政府主張應消除南北朝鮮相互之間的對立,建立朝鮮半島的和平機制。這與安倍政府的意願南轅北轍,因此安倍政府對韓國施加壓力,要求韓國對朝鮮採取強硬政策。這樣不同的訴求使雙方對立日趨明顯。”

  經濟生亂無益處

  作為東北亞乃至世界上經濟實力較強的兩個國家,日韓在經貿領域正面沖突,勢必給東北亞乃至世界帶來負面影響。據韓聯社7月8日報道,文在寅指出,韓日陷入以牙還牙惡性循環的局面是絕不可取的。他警告日本針對司法事務意氣用事的經濟報復有演變為韓日零和博弈的風險。

  劉江永表示:“2019年韓國本就因為出口與投資不振而下調經濟增長預期。今年6月韓國出口額約為441.8億美元,同比減少13.5%,已連續7個月下滑。而這次日本對韓國的限制措施,會給韓國相關的半導體制造業帶來嚴重的沖擊。日本政府要限制對韓國出口的日本制氟化聚酰亞胺和光阻劑在全球的市場佔有率高達90%。韓國一直依賴日本的零組件、材料與技術來發展自身的半導體與顯示器等產業,想要擺脫依賴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完成。當然,這也會對日本供應商企業造成沖擊。據統計,2018年日本企業從韓國進口相關產品達到22.89億美元。一旦因為原材料管制導致韓國生產延遲,日本企業也將面臨斷供風險。這對雙方的經濟發展都是負面的。”

  《日經亞洲評論》稱,在如今世界面臨越來越大風險的時刻,這對東亞來說是個壞兆頭。

  劉江永稱:“韓日爭端升級將使東亞地區的合作開放環境受到損害。韓日關系不和,東北亞地區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的推進陷入困境。日本採取類似美國單邊主義的制裁措施,無疑是破壞了東亞各國雙邊和多邊經濟貿易交往的規則。這也有損日本在國際上的形象。”

  如今,全球化浪潮勢不可擋,如果韓日無法和解,最終不會有勝者。劉江永分析:“短期看,韓日雙方都不會輕易讓步,雙方爭端難以降溫。但大概率關系不會進入死結。2020年日本即將迎來東京奧運會,日本更希望奧運會在祥和的氛圍中舉行,因此韓日進行對話協商的修復方式會更有可能。”

  日韓矛盾和爭端將如何收場,令人關注。呂耀東表示,“韓國政府正想方設法解決目前困境,一是向世界貿易組織申訴,二是加大相關投資實現產品替代。但要從根本上解決日韓長久以來的爭議,就要面對歷史問題,而歷史矛盾極難化解。韓國民眾認為,日本至今仍未完全承認在對朝鮮半島殖民統治時期所犯下的罪行,要求日本正視歷史,深刻反省,真誠公開地道歉,並滿足賠償要求。”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