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日經貿摩擦持續發酵

馬  菲

2019年07月12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韓日經貿摩擦持續發酵

  日本對韓國實施出口管制而引發的兩國間經貿摩擦持續發酵。韓國總統文在寅7月10日表示,韓國政府將通過外交方式盡最大努力解決這一問題,希望日本政府能予以回應,不要“一意孤行”。

  此前一天,韓國常駐日內瓦代表白芝娥在世貿組織貨物貿易理事會會議上表示,日本對韓出口管制是出於政治目的的經濟報復措施,韓方對此深表遺憾。

  日本常駐日內瓦代表伊原純一回應稱,該舉措並非管制出口,而是出於國家安全考慮,為檢查本國出口系統而採取的措施。他重申日方立場稱,此舉只是將此前韓方享受的貿易簡化手續調整為常規手續,並不違反世貿組織規則。

  日本經濟產業省7月1日宣布對出口韓國的半導體材料加強審查與管控,並將韓國排除在貿易“白色清單”之外。該措施於4日生效。“白色清單”是日本政府制定的安全保障貿易友好對象國清單,日本出口商可以通過相對簡化手續向清單內國家出口高科技產品。

  此次日方限制向韓國出口的半導體材料包括氟聚酰亞胺、抗蝕劑和高純度氟化氫,是智能手機、芯片等產業的重要原材料。根據韓國貿易協會的數據,韓國超過90%的氟聚酰亞胺、抗蝕劑及40%以上的高純度氟化氫均從日本進口。

  日方相關措施直接打擊作為韓國經濟支柱的半導體產業,引發韓方強烈關切和憂慮。韓方警告說,日方實施的出口管控措施將擾亂電子產品的全球價值鏈,並將給全球企業和日本企業帶來負面影響。日方做法還可能損害世貿組織成員致力於維護的自由和公平貿易精神。

  盡管韓方一再要求日本撤回相關舉措,但日方始終保持強硬姿態。日本共同社9日報道稱,日本外交消息人士表示,即使是參議院選舉后,首相安倍晉三也不會軟化態度。日方還考慮增加限制對韓出口商品名錄,促使韓國盡快就勞工賠償問題採取措施。

  文在寅10日在會見韓國30家大企業集團總裁時表示,韓國政府將積極支持企業實現進口來源多元化,擴大國內生產,盡量簡化行政程序,加大研發相關預算,盡量減少韓國企業的損失。此外,韓國還將以此次事件為契機,大力提高主力產業核心技術、零部件、材料和裝備國產化率,從而降低對外依存度。

  據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消息,韓日兩國將於12日在東京舉行處長級工作層磋商,就日本限制對韓國出口進行討論。這將是日本宣布對韓出口限令后,兩國政府代表首次會晤。

  《韓民族日報》評論稱,目前韓日兩國政府間事實上處於一種對話中斷狀態。韓方希望日本回到政府間對話的軌道上,敦促日方開展有誠意的磋商,如果日方拒絕這樣的對話,兩國間的貿易沖突將走向無法逆轉的局面。日方如果擴大出口限制項目,韓國也不得不採取相應行動。

  (本報首爾7月11日電)

  《人民日報》(2019年07月12日 16版)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