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口風強硬 韓國欲尋美國“拉架”?

劉品然、楊舒怡、劉春燕

2019年07月12日09:1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口風強硬 韓國欲尋美國“拉架”?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全球熱點)日本口風強硬 韓國欲尋美國“拉架”?

  新華社記者

  日本加強對韓出口管控所引發的風波繼續延宕。韓國總統文在寅10日稱之為“史無前例的危機”。韓國外長康京和10日晚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通電話,韓國多名高官也接連訪美。

  分析人士認為,日韓關系近來持續緊張,短期內恐怕難有實質性改善,美國肯不肯出力調和、又能發揮多大作用猶未可知,美國東亞政策、美日韓同盟關系恐怕也會受到一定影響。

  【新聞事實】

  文在寅10日急召30家企業高管開會,表示韓方准備面對一切可能情形,包括韓日糾紛曠日持久的可能性,並敦促日本方面“不要執迷不悟地走向死胡同”。他說,日本實施出口管控是出於政治目的,意圖打擊韓國經濟,這不僅損害韓日友好關系、破壞韓日安全合作,對兩國經濟和全球經濟也都沒好處。

  韓聯社11日援引韓國外交部消息報道說,康京和10日晚與蓬佩奧通電話,對日本出口管控措施表達憂慮,而蓬佩奧對此表示理解。兩人商定繼續加強韓美、韓美日之間各層級外交溝通。

  康京和說,日本此舉不僅損害韓企利益,還會擾亂全球供應鏈,也給美國企業乃至世界貿易秩序造成負面影響,不利於韓日兩國友好合作關系和韓美日三國合作,希望日方撤銷出口管控措施,以免事態惡化。

  另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國家安保室、外交部、通商交涉本部等部門高級官員正接連訪美或准備訪美。

  就韓方要求日本撤銷出口管控措施一事,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9日在記者會上說,“這不是需要協商的事情,所以不存在撤回的問題”。

  在9日於日內瓦召開的世界貿易組織(WTO)貨物貿易理事會會議上,韓國要求日本撤回針對韓國實施的加強半導體材料出口管控措施。

  另據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消息,韓日計劃12日在東京展開對話。

  【深度分析】

  日韓雙方近期因“慰安婦”問題、二戰勞工賠償問題、火控雷達照射事件等新老問題齟齬不斷。此次,日韓對日方出口管控措施的動機各執一詞,日方堅持“就事論事”,韓方則批評對方舉措系政治報復。

  對此,韓國仁荷大學國際通商學教授鄭仁教說,日方實施出口管控,一方面是在日本參議院選舉前夕將韓日關系與日本國內政治挂鉤,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過去一段時間以來,韓日關系的確糾纏復雜。

  美國智庫外交學會日本問題專家希拉·史密斯說,美國曾在日韓關系中發揮重要作用,美前總統奧巴馬曾舉行美日韓峰會來改善日韓關系,但目前來看,特朗普政府沒有多少興趣、也暫無計劃調和日韓關系,而日韓政界、外交界恐怕也正對再由美方解決日韓分歧失去興趣。

  史密斯說,日韓關系緊張也與兩國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分歧加深有關。對於朝鮮,韓方期待加強接觸,日方則希望繼續制裁﹔雙方還都認為美國在與朝鮮接觸過程中優先滿足了另一方的安全利益。接下來,日韓分歧或將成為困擾美國東亞政策的關鍵點之一。

  【背景鏈接】

  日本政府1日宣布,將對出口韓國的半導體產業原材料加強審查與管控,並將韓國排除在貿易“白色清單”外。日本出口管控措施4日開始生效。據韓國媒體報道,這是韓日1965年恢復邦交以來,日本政府首次對韓國施加“經濟制裁”。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方此次限制對韓出口的主要是高純度氟化氫、抗蝕劑和氟聚酰亞胺,它們是智能手機、芯片等產業中的重要原材料。韓國企業對這三類日本進口材料的依賴度分別達43.9%、91.9%和93.7%。

  韓方多次強調,日方實施出口管控是對韓國裁決二戰勞工賠償案的報復。日方否認報復之說。(參與記者:劉品然、楊舒怡、劉春燕﹔編輯:孫浩、郭洋)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