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就繼續擴大朱鹮合作達成多項共識

田明

2019年07月12日08:5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日韓就繼續擴大朱鹮合作達成多項共識

  新華社首爾7月11日電(記者田明)中國陝西省漢中市、韓國慶尚南道昌寧郡和日本新潟縣佐渡市地方政府以及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11日在首爾簽署合作備忘錄,決定積極推動朱鹮相關合作,使其成為一個可持續和機制化的三邊合作平台。

  當天,由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聯合中國朱鹮國際論壇秘書處共同主辦的第二屆朱鹮國際論壇在首爾召開。作為中日韓三國合作20周年系列紀念活動的一部分,本屆論壇以“新旅程,新高度——邁向可持續發展的中日韓朱鹮合作”為主題,旨在探索中日韓朱鹮合作的未來前景,推動三國多領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漢中、昌寧、佐渡是朱鹮在三國的主要棲息地。三地政府在會上就朱鹮合作、推動建立穩定和可持續的會議機制、加強朱鹮棲息地保護和修復等進行了交流,並就加強地方政府間人文交流和生態旅游等相關產業合作達成廣泛共識。

  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李鐘憲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中日韓三國密切協作,攜手開展朱鹮種群重建,將朱鹮從瀕臨滅絕的危機中成功挽救出來。希望三國積極尋找類似朱鹮合作這樣的“公分母”,進一步通過多領域合作鞏固發展三國友好關系。

  中國駐韓國大使邱國洪說,今年是中日韓合作正式啟動20周年。在三方共同努力下,三國合作不斷取得豐碩成果。其中,以朱鹮合作為代表的民間交流合作作出了重要貢獻。期待朱鹮凝聚的友誼世代相傳,中日韓合作穩步走向下一個十年。

  朱鹮被譽為“吉祥之鳥”和鳥中的“東方寶石”,深受中日韓三國人民喜愛。在三國開展合作繁育研究的努力下,全球朱鹮種群已突破3000隻,三國均實現野化放飛,朱鹮保護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