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中朝友好合作 共同維護地區和平(國際時評)

任寰宇

2019年07月11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月11日是《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簽署58周年紀念日。在中朝建交70周年、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實現歷史性互訪的背景下,雙方舉辦系列活動紀念條約簽署,體現了雙方按照條約精神加強中朝友好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的堅定意願。

  58年前,周恩來總理同金日成主席在北京簽署《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把中朝兩國人民在長期革命斗爭和社會主義建設中結下的深厚友誼用條約的形式固定下來,進一步夯實了兩國關系發展的政治和法律基礎。條約的簽署體現了中朝兩黨兩國對雙邊關系的高度重視,體現了兩國人民不斷發展友好合作關系的熱忱願望。58年來,在條約原則和精神的指引下,中朝兩國相互支持,密切合作,有力促進了各自國內建設事業,推動兩國關系不斷深化發展,為維護本地區的和平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朝友誼是雙方著眼長遠大局作出的戰略選擇,不會因國際風雲變幻而動搖。翻開歷史畫卷,中朝兩黨兩國老一輩領導人懷著共同的理想信念和深厚的革命友誼,攜手締造了中朝傳統友誼。兩黨兩國幾代領導人一直保持密切交往,就傳承中朝友誼、造福兩國人民深入溝通、真誠合作,在國際關系史上留下了深刻印記。回顧中朝關系發展歷程,習近平總書記總結出4條經驗:堅持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是中朝關系的本質屬性﹔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奮斗目標是中朝關系的前進動力﹔最高領導人的友誼傳承和戰略引領是中朝關系的最大優勢﹔地緣相親和文緣相通是中朝關系的牢固紐帶。

  過去一年多來,習近平總書記同金正恩委員長5次會晤,掀開了中朝關系嶄新篇章。在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的親自引領下,中朝傳統友誼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今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時強調,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方都堅定支持朝鮮社會主義事業,堅定支持朝方實施新戰略路線,堅定支持朝方為政治解決半島問題、實現半島長治久安所作的努力。金正恩委員長表示,願遵循老一輩領導人的崇高意志,同總書記同志一道,繼承和發展朝中友好關系,續寫朝中友誼更加輝煌的未來。雙方一致同意,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不忘初心、攜手前進,共同開創兩黨兩國關系的美好未來。

  中朝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達成的一系列共識,為進入新的歷史時期的中朝關系發展指明了方向,擘畫了藍圖。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朝鮮社會主義發展進入新的歷史時期的當下,重溫條約內涵,具有重要意義。相信在條約原則和精神的指引下,中朝關系將在新時代得到新發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促進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1日 03 版)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汪璨、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