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在世貿組織會議上要求日本撤回出口管控措施

2019年07月10日13:5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韓國在世貿組織要求日本撤回出口管控措施

  新華社日內瓦7月9日電(記者凌馨)在9日於日內瓦召開的世界貿易組織(WTO)貨物貿易理事會會議上,韓國要求日本撤回針對韓國實施的加強半導體材料出口管控措施。

  韓方警告說,日方實施的出口管控措施將擾亂電子產品的全球價值鏈,並將給全球企業和日本企業帶來負面影響。日方做法還可能損害世貿組織成員致力於維護的自由和公平貿易精神。

  對此,日方回應說近日採取的措施並非貿易禁運,而是基於安全原因對出口管控措施重新進行必要評估的結果。日方強調,這一做法只是將此前韓方享受的貿易簡化手續調整為常規手續,並沒有違背世貿組織規則。

  日本經濟產業省1日宣布,將對出口韓國的半導體材料加強審查與管控,並將韓國排除在貿易“白色清單”之外。所謂“白色清單”,是日本政府制定的安全保障貿易友好對象國清單,日本出口商可以通過相對簡化手續向清單內國家出口高科技產品。日本針對韓國實施的加強半導體材料出口管控措施4日開始生效。

  此次日方限制向韓國出口的半導體材料是智能手機、芯片等產業的重要原材料。韓國專家表示,韓國企業不僅是日本半導體材料的消費者,同時也是全球存儲芯片和顯示器面板的主要提供者,如果因為材料進口受限導致生產受阻,將給全球供應鏈帶來深遠影響。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