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呼吁日本撤回出口管制 避免以牙還牙式報復

2019年07月10日08: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文在寅呼吁日本撤回出口管制 避免以牙還牙式報復

  韓國總統文在寅8日首次就日本對韓方限制出口三種半導體產業原材料公開發聲,認定日方出於政治目的試圖限制貿易,呼吁日方撤回管制措施。

  文在寅當天召集青瓦台高級官員開會時說,韓國政府將首先作“冷靜”努力,經由外交渠道化解爭端,希望避免與日方陷入以牙還牙的惡性循環。

  他呼吁日方撤回管制舉措,“拿出誠意”與韓方磋商。一旦日方舉措對韓方企業造成“實際損害”,韓方將別無選擇,採取“必要手段”還擊。

  同時,文在寅就貿易保護主義和貿易爭端波及范圍擴大的情況下,全球經濟面臨的不確定性不斷加劇表達關切。

  這是文在寅首次直接回應日本上周宣布加強審查和管控出口韓國的半導體材料。

  日本經濟產業省1日宣布,從4日開始,向韓方出口三種半導體產業原材料以前,日本企業必須向日本政府申請批准。另外,日本政府著手將韓國從國家安全方面對日友好的“白色國家”清單中刪除,意味著取消韓方進口日本產品所獲“優待”。

  文在寅說,將竭盡全力支持韓國企業減少對進口核心原材料的依賴,不斷提高企業在制造業領域的全球競爭力。希望韓國企業加強技術開發和投資,“與零部件和原材料生產企業雙贏合作”,打破對進口的依賴。

  韓聯社解讀,日方對韓方實行原材料出口管制出於不滿韓國法院自去年以來數次要求日本企業賠償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日方強征的韓國勞工。日本政府堅稱,依據兩國1965年簽訂的《日韓請求權協定》,這類索賠問題已經解決。

  日本共同社報道,韓國一些民間和企業團體呼吁韓國民眾抵制日貨。代表小型和中型企業的一家組織宣布,旗下成員已經停售日本產品。(王逸君)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