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擬反制日本“經濟報復” 或向世貿組織申訴

惠曉霜

2019年07月03日15:2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韓國擬反制日本“經濟報復” 或向世貿組織申訴

  韓國政府7月1日抗議日本方面對韓方施行3種半導體產業原材料出口管制,說將採取多種反制措施,包括向世界貿易組織提起申訴。

  【“經濟報復”】

  日本經濟產業省1日宣布,從4日開始,向韓方出口3種半導體產業原材料前,日本企業必須向日本政府申請批准。另外,日本政府著手將韓國從“白色國家”清單中刪除,意味著取消韓方進口日本產品所獲優待。“白色國家”指日方從國家安全方面認定的友好國家,現有超過20個國家,包括美國和英國。

  經濟產業省說,採取上述舉措的原因是“日韓間的信賴關系已經嚴重受損”。

  雖然日本政府沒有說明關系受損原因,日韓媒體解讀,起因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強征的韓國勞工向日本企業索賠案所致爭議。韓國法院去年以來相繼作出裁決,要求3家日本企業就二戰期間強征韓國勞工分別作出賠償。日本政府則堅持認定,依據兩國1965年簽訂的《日韓請求權協定》,這類索賠問題“已經解決”。

  韓國《中央日報》報道,自韓國最高法院去年10月首次判決日企賠償遭強征的韓國勞工以來,這是日本政府採取“真正的報復”手段。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人員說,日方事前沒有以書面或口頭方式向韓方通報將採取貿易報復措施,“違反國際慣例和常識”﹔一名日方消息人士說,這“實際是對韓方施行經濟制裁”。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長官成允模1日說,日本政府針對韓方法院所作判決採取“經濟報復措施”﹔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趙世暎召見日本駐韓國大使長嶺安政,對日方報復舉措表達“深切憂慮和遺憾”並提出抗議。

  趙世暎說,日方舉動不僅不利於相關產業發展,而且可能對兩國關系產生負面影響。

  韓方指認日方限制出口違反世貿組織基本原則,與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發表的宣言精神背道而馳。宣言說,各方致力於實現自由、公平、非歧視性、透明、可預見、穩定的貿易和投資環境。

  【兩敗俱傷】

  受出口管制的產品分別為氟聚酰亞胺、抗蝕劑和高純度氟化氫,是智能手機、芯片等產業中的重要原材料,日本企業的產量佔全球產量大約70%至90%。

  半導體工業是韓國主要產業,預期將受到日方出口限制嚴重影響。韓國一家主要存儲芯片制造企業一名人員告訴路透社記者,這家企業所用抗蝕劑和高純度氟化氫中七成依賴日本企業供應。

  韓國全國經濟人聯合會發表聲明,就韓國半導體、顯示器等產品制造“必要的核心”材料受到日本政府出口管制表達“深切遺憾”。《中央日報》援引一名韓國外交部人員的話報道,日方舉措直接關聯作為韓國經濟主力的半導體行業,“影響不會小”。

  韓國政府1日召開會議並召集多家主要相關企業磋商。成允模說,韓方將依據國內法和國際法採取必要應對措施,包括向世貿組織提起申訴。

  成允模說,韓國政府和企業界對日方可能採取單方面舉措已有防范,一直尋求進口渠道多元化、擴充國內生產設施、推進國產化。韓國政府今后將與業界密切溝通,爭取把韓國企業蒙受的損失降到最低,同時“借助這一機會努力提升韓國零部件、材料、裝備產業競爭力”。

  按照《中央日報》的說法,韓日經濟戰處於“一觸即發”狀態。

  一些媒體報道,日本企業可能同樣受到負面影響。日本一家抗蝕劑企業一名人員告訴日本《產經新聞》記者,韓方是主要用戶,日本政府的舉措可能影響這家企業的產品銷售﹔一家日本化學品生產企業人員告訴《讀賣新聞》,使用韓國半導體產品的日本企業可能會受到波及。

  韓國三星電子和LG電子公司股票價格1日下挫,日本一家抗蝕劑企業和一家氟化物企業的股價同樣重挫。(惠曉霜)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