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貿摩擦加劇韓日緊張關系

馬  菲

2019年07月03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經貿摩擦加劇韓日緊張關系

  韓國外交部7月2日表示,韓國政府對日本日前宣布將加強對出口韓國的半導體材料進行管控表示嚴重關切,並敦促日方撤回這一措施。韓國輿論認為,日本將韓日間因勞工賠償、“慰安婦”等問題引發的外交風波擴大至經貿領域,加劇了韓日兩國的緊張關系。

  日本經濟產業省1日宣布,將對出口韓國的半導體材料加強審查與管控,並將韓國排除在貿易“白色清單”之外。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此次限制向韓國出口的半導體材料主要是用於有機EL面板生產的氟聚酰亞胺、抗蝕劑和高純度氟化氫。它們是智能手機、芯片等產業中的重要原材料。對於日方的決定,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長官成允模1日表示,韓國將採取包括訴諸世貿組織在內的措施反制日本政府限制對韓出口的經濟報復措施。

  日本擬從本月4日起將韓國剔除出“白色清單”,這意味著日本供應商今后每次對韓出口都必須向政府申請,審查時間通常為90天左右。日本媒體評論稱,由於日本政府基本不會批准申請,這實際上等於禁止向韓國出口半導體材料。韓國《中央日報》報道稱,由於被限制產品的貨源大部分依靠日本,替代貨源並不好找,相關韓國企業將被迫進入“緊急狀態”。

  成允模表示,韓國政府一直努力在經濟領域與日本保持互惠合作關系,但日本宣布採取限制對韓出口的措施是針對韓國大法院判處韓籍二戰勞工對日索賠勝訴的經濟報復措施,韓國對此深表遺憾。限制出口違背了世貿組織基本原則,韓國政府將根據國際法和國內法,採取必要的應對措施。

  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趙世暎1日下午召見日本駐韓大使長嶺安政,抗議日本政府的對韓限制出口措施。趙世暎表示,日方的行為不僅不利於相關產業發展,也可能對兩國關系產生負面影響,韓方對此表達深刻憂慮和遺憾。趙世暎還表示,《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宣言》承諾各方將致力於實現自由、公平、非歧視性、透明、可預見、穩定的貿易和投資環境並保持市場開放。日本的措施違背《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宣言》精神,韓國敦促日本取消該措施。

  去年以來,韓日關系持續惡化,一系列外交風波使兩國間摩擦接連不斷,信任度不斷下降。去年10月,韓國大法院判決日本企業對二戰時期強制征用的韓國勞工進行賠償,此判決遭日方反對。外界曾期待在大阪G20峰會期間能夠舉行韓日首腦會談,使趨於惡化的韓日關系出現轉機,但雙方領導人最終未能在峰會期間舉行會談。

  (本報首爾7月2日電)

  《人民日報》(2019年07月03日 16版)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