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經濟領域正面沖突 韓媒:或致兩國企業“共滅”

郭偉民 劉晨

2019年07月02日13:36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日韓經濟領域正面沖突 韓媒:或致兩國企業“共滅”

  【環球時報駐日本、韓國特約記者 郭偉民 劉晨】日本經濟產業省7月1日宣布,將加強3種半導體核心原料對韓國的出口管制。對於韓國出口的心臟產業——半導體和液晶顯示屏來說,這不啻於當頭一棒。韓媒用“進入緊急狀態”形容韓企的反應,韓國政府的回應也相當強硬——召見日本大使抗議,敦促日本取消相關措施,並表示將採取訴諸世貿組織等反制措施。風波不斷的日韓關系再掀驚濤駭浪。在韓方看來,這是日本對韓國大法院就日本強征勞工案判決的“經濟報復”。雖然日本否認這種說法,但就連日媒也擔心,一直聲稱維護自由貿易的日本這樣做會招致外界批評。特別是,日本擔任主席國的G20大阪峰會剛落下帷幕。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長官成允模1日批評日方做法與G20大阪峰會聲明中“構筑自由、公平、平等的投資環境”的精神背道而馳。

  “韓日爆發經濟戰的警鐘已經敲響”,《韓國經濟》1日稱,在日本宣布對韓出口管制措施后,韓國政府也表示准備反擊。這是兩國邦交正常化后首次在經濟領域爆發正面沖突。日本此次針對的目標,是韓國出口產業的心臟——半導體和液晶顯示屏。一些韓國媒體開始為政府出招。《韓國日報》說,汽車零部件可以作為韓國政府的選項之一。目前,日本汽車行業大量從韓國進口汽車零部件,且短期內很難找到替代來源。也有人提到,採取限制對日旅游的措施。

  但是對於兩國硬碰硬,有不少聲音表示擔憂。《日本經濟新聞》說,這項可以稱為“猛藥”的措施,從長遠看將對日本產生巨大副作用——那就是引起“脫離日本”行動。三星等在全球擴大供應網的大企業可能在中長期內尋找替代採購對象。韓國《每日經濟》稱,一旦日本政府將報復措施付諸實踐,那麼日本相關企業的銷售也必將受到重擊,而且未來日本眾多企業從韓國進口內存、閃存、OLCD面板也將受到影響,這樣做可能會導致韓日企業“共滅”。

  法新社援引韓國國家外交學院前院長尹德敏的話說,兩國經濟都將受損,這場爭吵最終將沒有勝者。韓國貿易協會首席研究員文炳基認為,通過經濟手段解決韓日歷史問題不可取。他對《韓國經濟》說,比起相互經濟報復或者在WTO相互起訴,更好的辦法是通過政治和外交途徑解決強征勞工賠償問題。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