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朝美韓領導人板門店會晤是建設性的

2019年07月02日08:41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外交部:朝美韓領導人板門店會晤是建設性的

  人民網北京7月1日電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日主持例行記者會。記者會實錄如下:

  問:昨天下午,朝美韓三國領導人在朝韓非軍事區進行了首次會面。中方對此有何評價?是否為促成有關會晤發揮了作用?對下步形勢有何看法?

  答:昨天下午,金正恩委員長同特朗普總統共同跨越了南北軍事分界線,在板門店舉行會晤,朝、美、韓領導人進行了友好會面,值得歡迎。有關會晤是建設性的,取得了積極成果,特別是朝美雙方商定近期重啟工作層磋商具有重要意義。中方對此表示支持。

  中方一貫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對話解決問題。日前習近平主席成功訪朝,為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注入新動力。朝、美、韓此次互動,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以及國際社會普遍期待。當前形勢下,希望有關各方抓住機遇,相向而行,積極探索解決彼此關切的有效辦法,推動半島無核化和政治解決進程取得新的進展。

  問:上周六,習近平主席與特朗普總統成功會晤。雙方同意重啟經貿磋商,你可否提供更多情況?比如磋商何時重啟?美方代表團近期是否會來京?或者是否會有中方代表團赴美?

  答:正如你所說,中美兩國元首在大阪成功舉行會晤。在會晤中,兩國元首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美方表示不再對中國出口產品加征新的關稅。兩國經貿團隊將就具體問題進行討論。

  至於你提到的具體問題,建議你向主管部門詢問。

  問:據報道,前美國務院代理助卿董雲裳、前美駐華大使芮效儉等約80名美國亞洲問題專家計劃聯名向特朗普總統和美國會致公開信。據媒體獲悉的公開信草稿稱,美方的許多行動正加劇美中關系螺旋式下滑。美國視中國為敵人並試圖將中國與全球經濟脫鉤的行為損害美國際形象和聲譽,損害所有國家的經濟利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看到了有關報道。從媒體提到的公開信草稿來看,其中包含了一些理性的觀點和聲音,我們對此表示肯定。

  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總統剛剛在G20大阪峰會期間成功舉行會晤。兩國元首會晤達成的最重要共識是:同意繼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系。雙方宣布將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這些重要共識為下一階段中美關系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在中美兩國及國際社會均引起了積極的反響。這再次說明,發展好中美關系是兩國的民心所向,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正如習近平主席總結中美建交40年來的經驗啟示所指出的,中美合則兩利、斗則俱傷,合作比摩擦好,對話比對抗好,兩國利益高度交融、合作領域廣闊,應避免落入所謂的沖突對抗的陷阱,實現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我們相信,隻要雙方按照兩國元首確定的原則和方向,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分歧,妥善解決兩國關系現有及可能出現的各種問題,就能夠推動中美關系行穩致遠,更好造福兩國和世界人民。

  問:特朗普總統發推特表示,中美經貿磋商重回正軌,華為可從美國公司進口不對美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零部件,並承諾不會進一步加征新的關稅。中方在會晤中作出了什麼承諾?

  答:此次中美兩國元首會晤,就事關中美關系發展的根本性問題交換了意見。我剛才已經說過了,兩國元首達成的最重要共識,就是雙方同意繼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系。這符合兩國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至於雙方同意重啟經貿磋商,美方表示不再對中國出口產品加征新的關稅,這也符合雙方利益。打貿易戰、加征關稅損人害己,根本解決不了問題。中方已經多次強調,美方對此也心知肚明。

  問:據報道,蔡英文本月將兩次“過境”美國並停留4天,可能是她在美停留時間最長的一次。中方是否已向美方提出交涉並要求美方不允許蔡“過境”?

  答:中方一貫堅決反對美台之間的官方往來,這一立場是堅定的、明確的。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允許蔡英文“過境”,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損害中美關系和台海和平穩定。中方已就有關問題向美方表達關切,提出嚴正交涉。

  問:一個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問題。是否有雙方推進磋商的時間表?尤其是此前中國外交部表示,雙方要重啟磋商,必須要體現出善意和誠意。中方認為美方現在是否展示了誠意?

  答:我剛才說過了,中美雙方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基礎,就是要平等和相互尊重。

  至於如何重啟,包括重啟以后的具體安排,我剛才也說了,兩國經貿團隊將就具體問題進行討論。

  問:據報道,美朝將開始就無核化問題進行協商。中方將如何推動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

  答:中方在半島問題上的立場,我剛才說得很清楚。中方始終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解決問題。我們這“三個堅持”的立場,可以說是眾所周知的。中方的態度非常堅定,也非常明確。無論是朝方、美方還是其他有關各方,對此都是非常了解的。

  在新的形勢下,中方願與有關各方加強溝通協調,推進半島無核化和政治解決進程不斷向前邁進,並取得新的進展。

  問:據報道,英國外交大臣亨特發表聲明稱,最近香港發生的社會活動對英方重申維持《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尤其重要,並強調《中英聯合聲明》仍然有效並具有法律約束力。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我們已多次就這一問題表明立場。這裡我可以再強調一下,《中英聯合聲明》解決了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隨著香港回歸祖國以及過渡期工作的結束,《中英聯合聲明》中所規定的與英方有關的權利和義務已全部履行完畢。1997年7月1日,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中國政府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實行管治。英方對香港不存在所謂“責任”。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預。

  這裡我還想指出,一段時間以來,英方頻頻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橫加干涉,我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我們奉勸英方擺正位置,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多做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