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與金正恩板門店握手

2019年07月01日08:3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特朗普與金正恩板門店握手

  新華社首爾6月30日電(記者陸睿 耿學鵬)微笑,握手,跨越韓朝軍事分界線……正在韓國訪問的美國總統特朗普30日在板門店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會面,隨后跨過軍事分界線,成為朝鮮停戰協定簽署以來首位踏上朝鮮國土的美國在任總統。

  當地時間30日16時左右,特朗普從板門店韓方一側步行至軍事分界線前,與迎面走來的金正恩握手寒暄。隨后,特朗普跨過分界線,在朝方一側與金正恩再次握手。而后,兩人一起走到韓方境內,與等候在那裡的韓國總統文在寅會面。

6月30日,韓國首爾市民在家裡收看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屏幕右側)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的電視直播。 據韓國媒體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30日在板門店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會面,這是兩人繼新加坡會晤和河內會晤后的第三次會面。 新華社記者王婧嬙攝

  稍后,特朗普和金正恩在板門店韓方一側“自由之家”舉行了約50分鐘的閉門會談。金正恩在會談前說:“我們在板門店這個象征南北分裂的地點握手,表明朝美展現出與過去長期敵對關系完全不同的面貌。”特朗普說,這是“歷史性一天”。他對金正恩接受會面邀請表示感謝,表示美朝關系在過去一段時間得到很大改善。

  會談結束后,特朗普對媒體表示,他在會面中邀請金正恩訪問美國,雙方同意組建談判團隊,有望在接下來兩至三周內開始磋商。

  這是兩人繼新加坡及河內會晤后的第三次會面,會面的成行頗有戲劇性。特朗普29日通過社交媒體表示,有意借29日至30日訪韓之機前往韓朝非軍事區與金正恩“握手”。朝鮮回應說,這一提議“非常有趣”。

  30日早些時候,文在寅在青瓦台與特朗普舉行會談。文在寅在共同記者會上說:“持續對話是實現半島完全無核化唯一且現實可行的方法。”特朗普表示,是否舉行第三次美朝領導人正式會晤需根據與金正恩板門店會面后的情況判斷。

  專家認為,在朝美領導人河內會晤未能簽署文件、半島無核化對話放緩之后,這次朝美領導人板門店會面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於增進朝美互信,傳遞出通過對話協商推動半島和平進程的積極信號。(參與記者:林昊、淡然、郝亞琳)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