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統計廳:韓國雙職工家庭與獨居家庭均增加

2019年06月28日08:4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韓國統計廳:韓國雙職工家庭與獨居家庭均增加

  中新網6月26日電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6月25日,韓國統計廳發布了韓國《雙職工家庭與獨居家庭雇佣情況》的報告。以2018年下半年數據為准,在韓國有配偶的家庭中,雙職工家庭佔比將近五成(46.3%),達到歷史最高水平。此外,韓國獨居家庭數佔所有家庭總數的近三成,呈遞增趨勢。

  據報道,2018年,韓國雙職工家庭在增加了21.9萬戶,創下2011年以來的最高增幅。資料顯示,韓國雙職工夫婦的比例從2013年起就不斷上升。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一個人的薪水已經很難維持家庭生計,必須夫妻兩人一起工作。此外,韓國統計廳分析認為,工作與家庭兼顧的政策為已婚女性繼續上班工作創造了友好的社會氛圍也是一大影響因素。

  從年齡層看,40至49歲有配偶家庭中的雙職工家庭佔52.1%,所佔比例最高。接下來依次是50至64歲家庭,佔比48.7%﹔30至39歲家庭,佔比47.3%﹔15至29歲家庭,佔比36.8%。分析認為,40歲以上年齡層的家庭大多撫養有小學以上年級的子女,為了子女的教育費用,很多家庭都需要夫妻共同工作。

  事實上,分析顯示,子女年齡越大的家庭,父母是雙職工的比例就越高。在6歲以下學齡前兒童家庭,夫妻是雙職工的比例隻有44.2%,而7至12歲小學階段兒童家庭父母雙職工的比例為54.2%,13至17歲中學生家庭父母雙職工的比例為59.6%。整體來看,家中有18歲以下未成年兒童的家庭雙職工比例為51%,比前一年上升2.4個百分點。

  另一方面,以2018年10月數據為准,韓國獨居家庭共578.8萬戶,同比增加17.4萬戶(3.1%),佔韓國所有家庭總數的比例達到29.2%,呈現遞增趨勢。從性別來看,男性1人家庭共204.1萬戶(55.7%),比女性高出15.4個百分點。

  其中,就業的1人家庭共計353.7萬戶,佔61.1%,也就是說,在獨居家庭中,五分之二都是沒有工作的“無業人員”。分析認為,這是因為在獨居家庭中,高齡老人所佔比例較高,因此就業家庭所佔比例相對較低。不過,獨居家庭的就業比例在2015年為60.6%,2016年為60.5%,2017年為61.1%,呈現出了一定的好轉趨勢。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