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願美朝積極互動 為對話提供動力

2019年06月25日08:30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外交部:願美朝積極互動 為對話提供動力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記者會答問實錄如下:

  問:據報道,中國籍候選人屈冬玉昨天當選聯合國糧農組織新任總干事,成為該組織歷史上首位中國籍總干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6月23日,在意大利羅馬舉行的聯合國糧農組織第41屆大會選舉新任總干事,中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屈冬玉在首輪投票中高票當選。

  屈冬玉副部長當選糧農組織總干事,體現了各方對中方候選人能力的認可,對中國堅定支持多邊主義、促進全球發展事業的高度贊賞,也體現了國際社會對中國農業農村發展成就的充分肯定。中方對此深表感謝。

  中國政府一貫高度重視並大力推動農業農村可持續發展,在解決好自身糧食安全問題的同時,積極推動糧農領域南南合作。我們期待糧農組織在屈冬玉總干事帶領下,為維護全球糧食安全、實現零飢餓世界的目標發揮更大作用。中方也願繼續與各國一道,為推動全球糧農事業發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問:據媒體報道,美國《個人電腦》雜志英國編輯部寄給美國編輯部一部用於評測的華為P30,被美聯邦快遞公司以違反美政府對華為禁令為由退回。有評論稱,由於這一事件,聯邦快遞很可能被中國政府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這已經不是聯邦快遞第一次出現與華為有關的“失誤”了。一個月前就曾發生過聯邦快遞未按名址投遞華為包裹的事情。這麼短的時間內,一再發生與華為有關的“失誤”,一再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我不知道聯邦快遞方面作何感想。

  但我想,聯邦快遞作為一家大型跨國企業,理應對外作出合理解釋,理應為自身的行為負責。至於聯邦快遞是否會被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我不了解,建議你向主管部門去詢問。

  作為外交部發言人,我想指出的是,美國濫用國家安全概念,以莫須有的罪名,動用國家力量來打壓一家中國企業,是問題的根源所在和混亂的始作俑者。美方的霸凌行徑不僅傷害中國企業,也傷害美國企業,不僅影響企業日常運作,也干擾企業間正常合作。我們敦促美方立即停止並糾正錯誤做法,為各國企業的運作和正常合作創造條件。

  問:“和平促繁榮”對巴勒斯坦經濟投資研討會將於6月25日至26日在巴林舉行。中方是否與會?

  答:中方在巴勒斯坦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和一貫的。我們始終堅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爭取恢復民族合法權利的正義事業,堅定支持巴勒斯坦獨立建國,並一直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向巴方提供幫助。中方將派中國駐巴林使館外交官旁聽會議開幕式。

  問:據報道,美總統特朗普考慮要求在美使用的5G移動設備必須在中國境外制造,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答:你這個消息確切嗎?是特朗普總統的想法嗎?

  記者:我看到有報道這樣說。

  我看到的報道說,美國有關人士提出了類似的建議。至於這是不是特朗普總統的想法,我建議你去向美方核實。

  針對美方個別人的這一想法,我要說的是,他們一直生活在自我制造的恐慌當中,已經到了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變態程度。在全球化時代,國際分工空前深化,社會化的大生產也空前廣泛,在這種狀態下,試圖通過“隔絕”或者“割裂”的辦法來尋求自身的所謂絕對的“安全”和“可控”,完全是痴人說夢。

  問:據報道,昨天,美國白宮發言人証實,美總統特朗普日前向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致信,並稱雙方一直保持通信。此前,朝中社也發布了相關消息。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看到了有關報道,也注意到朝美雙方圍繞此事的積極表態。中方始終認為,對話協商是解決半島問題的根本出路。我們希望朝美領導人之間的積極互動能夠有助於鞏固兩國之間的接觸勢頭,並為雙方繼續對話提供動力。

  習近平主席剛剛成功結束對朝鮮的國事訪問。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金正恩委員長圍繞如何看待當前半島形勢、如何維護半島對話進程進行了深入坦誠的交流。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半島形勢關乎地區和平穩定,過去一年半島問題重現對話解決的光明前景,贏得了國際社會認同和期待,國際社會普遍希望朝美能夠談下去並談出成果。

  作為半島近鄰,中方願與包括朝美在內的有關各方加強溝通協調,共同推動半島問題對話協商取得進展,為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問:近日,美國國務院發布2018年度“國際宗教自由報告”,其中涉華內容繼續攻擊中國宗教自由狀況和新疆教培中心問題。美國務卿蓬佩奧出席報告發布會時稱,歷史不會對這些行為保持沉默。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美方所謂報告涉華內容和美國務卿蓬佩奧有關言論罔顧事實,充滿意識形態偏見,大肆詆毀中國宗教和治疆政策,公然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政府依法保護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國各族人民依法享有充分的宗教自由。中國各類信教群眾近2億人,其中2000多萬人是穆斯林,宗教教職人員38萬余人,宗教團體約5500個,依法登記的宗教活動場所14萬多處。新疆現有清真寺2.44萬座,平均每530位穆斯林就擁有一座清真寺。各族人民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國的民族和宗教政策開放透明。有關事實有目共睹。

  相比之下,美國內少數族裔的宗教、人權狀況令人堪憂。根據蓋洛普和皮尤中心民調數據顯示,42%的美民眾對種族關系感到極度擔憂,75%的穆斯林認為美社會對穆斯林有嚴重歧視。根據我看到的公開數據,美國全國的清真寺數量還不到新疆的十分之一。

  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勢力置喙。新疆依法開辦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完全是出於反恐需要的一種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目的是為了更好地保障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宗教信仰自由和人權,根本不是什麼宗教問題。事實証明,中方舉措已取得了顯著成效,為新疆社會大局穩定和經濟持續發展作出重要貢獻。這不是美方出台什麼報告或者美方個別人說幾句什麼話就能夠否定和抹殺的。

  我們敦促美方及蓬佩奧先生尊重事實,摒棄偏見,停止年復一年發表有關報告,詆毀中國宗教和治疆政策,停止利用宗教、涉疆等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