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韓國超六成獨居者擔憂養老金儲備不足

2019年06月25日16:1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韓媒報道,當地時間6月23日,KB金融集團經營研究所公布了《2019韓國一口之家報告》,對韓國國內25至59歲的2000個獨居者展開調查后發現,超過六成的獨居人士擔憂無法准備充足的養老金。

  據報道,在韓國,有許多獨居者構成了“一口之家”。以2017年數據為准,韓國的“一口之家”數量達562萬戶,佔韓國全體家庭比重的近30%。

  據KB金融經營研究所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53%的受訪者表示,將繼續維持一人生活。其中,38%的受訪者表示,一人生活可能將持續10年以上,與2018年的調查結果相比,增加3.5個百分點。在問到獨自生活的原因時,回答最多的是“因為自由自在”。

  報告顯示,“一口之家”的退休預期年齡平均為61.3歲,較兩口以上家庭(平均64.9歲)小3至4歲,他們最大的煩惱之一就是准備養老生活資金。

  據悉,獨居者們認為養老存款額(包括投資在內)應為月均123萬韓元(約合人民幣7237元),可實際存款額僅為月均70萬韓元。超六成人(60.4%))擔心無法存夠養老生活費。另外,有55.9%的人回答稱,分居的家人可能不會提供經濟上的幫助,因此他們必須完全靠自己。

  為應對未來風險,“一口之家”出現了積極投保的傾向。報告稱,近六成的獨居者(57.8%)回答稱“為應對疾病、事故,必須投保”。調查顯示,韓國獨居者平均購買的保險產品數量為2.9個,各年齡段的每月保費存在較大差異。在40多歲群體中,月均保費為40萬韓元以上之人佔比最高,約為22%。

  此外報告還顯示,韓國獨自生活的男性面臨的最大困境是孤獨寂寞感,女性則是經濟問題。相較一人家庭的男性,女性滿意度更高,但在經濟問題上,各年齡段女性滿意度均低於男性。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