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傳承中朝友誼 促進地區和平穩定——朝鮮人士及多國專家熱議習近平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

2019年06月24日13:41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20日至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朝鮮人士以及多國專家表示,習近平在中朝建交70周年的歷史節點訪問朝鮮,意義重大,影響深遠,進一步鞏固了中朝傳統友誼,對於新時代中朝關系發展具有繼往開來的重大意義,對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平壤街頭,人民班(相當於中國的居委會)班長嚴善姬剛剛和其他民眾一起手舉鮮花送走習近平總書記的車隊。她告訴新華社記者,習近平總書記訪問朝鮮,包括她在內的全體朝鮮人民都感到無比高興,此次訪問意義重大。她期待朝中兩國能不斷加深在各領域的交流合作,“朝中友誼能世世代代永遠傳承下去”。

  平壤機械綜合大學學生李木蘭告訴記者,她一直關注著習近平總書記訪朝的消息,因為“這是兩國間的一件大事”。她說:“中國是朝鮮最親近的鄰邦。中國經濟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朝鮮一直很關注與中國之間的交流合作,我也希望將來學好中文后能多讀中國書、多了解研究中國。”

  19歲的吳智興是平壤建筑綜合大學建筑工程學專業的大三學生。他對記者表示,他閱讀過很多介紹習近平總書記的文章,也看過不少中國影視節目及歷史類書籍,從中感觸很多,也深深感受到朝中友誼的深厚以及未來不斷發展兩國友好關系的重要性。他堅信,通過此次訪問,“朝中關系能更好更快地發展,兩國人民的友誼能得到進一步加深”。

  越南共產黨中央宣教部前副部長、越南前駐華大使陳文律認為,此訪是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時隔14年再次訪問朝鮮,也正值中朝建交70周年,將對中朝友好關系起到鞏固促進作用,意義重大。

  多國專家學者還關注到雙方領導人在此訪期間展示出的政治解決半島問題的堅定決心。

  韓國成均館大學成均中國研究所所長李熙玉表示,習近平此次訪朝,為朝鮮半島以及地區長久和平穩定做出了貢獻。

  日本杏林大學教授劉迪認為,習近平在會談時表示“國際社會普遍希望朝美談下去並談出成果”,這再次表明了中國對解決半島問題的一貫態度,即隻有通過有關各方對話協商,才能促進半島局勢緩和並最終和平解決半島問題。他表示,這次訪問再次凸顯中國在朝鮮半島事務中的積極、建設性作用,相信此訪一定會促進朝鮮半島乃至東亞的和平穩定。

  俄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朝鮮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康斯坦丁·阿斯莫洛夫對記者說,雙方領導人在會談時分別表示“國際社會普遍希望朝美談下去並談出成果”“朝方願保持耐心”,這說明,解決半島問題的方向比速度更重要,中朝等國在積極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

  美國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會長道格拉斯·帕爾(包道格)表示,習近平在中朝建交70周年之際訪問朝鮮,顯示出中方對中朝關系的重視。

  歐洲學院國際問題專家鄧肯·弗裡曼認為,這次訪問反映了中國與朝鮮牢固的雙邊關系,以及中國在解決朝鮮半島問題上所發揮的重要作用。他表示,中國作為主要大國,對維護區域安全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巴黎政治學院國際關系專家貝特朗·巴迪耶表示,中國在朝鮮半島問題上始終發揮著關鍵作用。此次訪問將積極推動消除該地區的緊張局勢。

  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於潔表示,此次訪問恰逢其時,再次表明中方願意作為負責任的大國推動穩定半島地區局勢。(參與記者:江亞平、程大雨、王迪、陶軍、田明、耿學鵬、姜俏梅、劉晨、劉品然、尚緒謙、欒海、唐霽、桂濤、於躍)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