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攜手前進(望海樓)

江  宇

2019年06月24日10: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不忘初心 攜手前進(望海樓)

  6月20日至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應邀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這次訪問是在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形勢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的背景下進行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一致同意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不忘初心、攜手前進,共同開創兩黨兩國關系的美好未來。

  中朝關系具備深厚的歷史依據和現實基礎。不忘初心,就是要不忘兩國浴血戰斗的苦難輝煌,不忘兩黨共同的遠大理想,不忘社會主義國家的歷史擔當。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守初心,是兩國關系發展的需要,也是共同面對世界大變局的需要。習近平總書記在朝鮮主要媒體發表署名文章,表達了“傳承中朝友誼,續寫時代新篇章”的良好願望。

  中朝傳統友誼由雙方老一輩領導人親手締造、精心培育。抗美援朝的勝利,打出了中國的國威軍威,也極大鼓舞了全世界被壓迫民族爭取獨立解放的正義事業。中朝兩國為獨立解放攜手奮斗,已經成為兩國人民共同的記憶,成為兩國堅持獨立自主、不信邪、不怕壓的重要精神動力。這種精神動力,既是兩國關系的深厚基礎,也是應對世界變局的寶貴財富。

  中朝友誼不僅是出於現實利益,更是建立在共同理想信念基礎上的。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談中總結了中朝關系的歷史經驗,強調堅持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是中朝關系的本質屬性﹔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奮斗目標是中朝關系的前進動力﹔最高領導人的友誼傳承和戰略引領是中朝關系的最大優勢﹔地緣相親和文緣相通是中朝關系的牢固紐帶。金正恩委員長也表示:我同總書記同志確認堅持社會主義制度是維護朝中友誼的核心。這些論斷賦予了中朝關系更深遠和豐富的意義。中朝兩國同為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具有共同的理想信念,是中朝兩國關系持久而深厚的紐帶,不會隨一時一事而改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受到世界的注目,朝鮮在社會主義建設方面也有不少成功經驗。

  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互鑒,賦予新時代中朝關系新內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方堅定支持朝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願同朝方加強治黨治國經驗交流互鑒,推動兩國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不斷向前發展。金正恩委員長表示朝方願多學習中國經驗做法,積極致力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相信假以時日,朝鮮完全能夠在社會主義建設中積累更多有益經驗。

  “不忘初心、攜手前進”,才能開辟未來。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舉旗定向,引領中朝友誼開啟新篇章。訪問中,習近平總書記和金正恩委員長就進一步發展中朝關系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重要共識,為推進兩黨兩國關系發展指明了方向,擘畫了藍圖。近年來,雙方在關鍵時刻互相信任協作,有效維護了國際道義,保障了地區和平穩定和各自發展利益,用事實書寫了“鮮血凝成的友誼”的新篇章。

  親仁善鄰,國之寶也。周邊是中國安身立命之所、發展繁榮之基,維護周邊安全穩定事關中國戰略利益。習近平總書記此訪是一次友好之旅、和平之旅,表明了中方致力於鞏固中朝傳統友誼、支持朝鮮實施新戰略路線、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的堅定決心。

  (作者為國際問題觀察員)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