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開創中朝兩黨兩國關系的美好未來

郝薇薇、李忠發

2019年06月24日10: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共同開創中朝兩黨兩國關系的美好未來

  仲夏的平壤,清風拂面,花香四溢。6月20日至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在中朝建交70周年的重要節點,成為兩國關系交往史中的一座重要裡程碑。

  近30個小時,11場活動。兩天時間裡,從機場舉行隆重歡迎儀式,到參謁中朝友誼塔,再到機場熱烈送行,金正恩委員長都高度重視,同習近平總書記一起出席活動。其間,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深入交流,暢談傳統友誼,探討友好合作,共商和平穩定,擘畫中朝關系更加美好的未來。

  真誠的朋友:友好鄰邦常來常往

  20日中午,雨后初晴。平壤順安機場,長長的紅地毯向遠方鋪展,迎接來自中國的尊貴客人。

  “我今天從下飛機到抵達住處,所到之處無不感受到中朝一家親的濃厚氛圍。”習近平總書記深有感觸。

  這是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時隔14年再次訪問朝鮮,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首次訪問朝鮮,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朝鮮《勞動新聞》發表社論:“友好鄰邦的貴賓習近平總書記對朝鮮進行歷史性訪問,必將在朝中友好史上寫下不可磨滅的新篇章。”

  此時的平壤,處處涌動著濃濃的盛情、深深的情誼。實際上,習近平總書記同朝鮮有一份特殊的“緣分”——他到中央工作后,首次出訪首站便是這個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

  為迎接習近平總書記到訪,朝方給予最高規格禮遇。金正恩委員長為此親自謀劃、親自部署,包括前期溝通協調和具體接待細節。

  親密的同志,真誠的朋友。兩國友誼深深根植於人民心中。

  從機場到住地,綿延27公裡,25萬多名各界朝鮮民眾夾道歡迎。21輛禮兵摩托車護衛,街道草坪邊,樓房陽台上,站滿熱情的民眾。一面面鮮艷的國旗,一簇簇五彩的花束,隨著“朝中友誼”的歡呼聲浪此起彼伏。

  從平壤街頭到活動場所,中朝雙語書寫的紅色條幅格外醒目:“熱烈歡迎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同志!”“鮮血凝成的朝中兩國人民之間牢不可破的友誼團結萬歲!”

  有一個環節體現用心之處——

  習近平總書記和金正恩委員長專門在平壤黎明大街路口換乘敞篷車,站在緩慢行駛的敞篷車上,向簇擁在道路兩旁的朝鮮民眾揮手致意,歡呼聲響徹平壤天空。汽車行至錦繡山太陽宮廣場時,身著民族盛裝的人群載歌載舞。習近平總書記走下車,同朝鮮黨政領導干部和平壤市民代表一一握手。

  有一個安排表達特殊情誼——

  璀璨的煙火照亮奔涌的江水,歡快的噴泉變換不同的色彩。20日晚,大同江綾羅島上的“五一”體育場流光溢彩。15萬名觀眾,數萬名演員,體操、聲樂、舞蹈、雜技等多種表演形式……一場精心創作的大型團體操和藝術演出,成為“朝中友誼萬古長青”的新佳話。

  這是朝鮮三大樂團國立交響樂團、功勛合唱團、三池淵管弦樂團首次聯袂演出。《長江之歌》《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歌唱祖國》《十五的月亮》《在希望的田野上》《祝你平安》……熟悉的旋律令人心潮澎湃。其中一曲《不知該怎麼稱呼你》,講述的正是習近平總書記走訪湖南省花垣縣十八洞村的故事。匠心獨具的編排,傳遞的是熱情,表達的是敬重。

  “為安排好我的訪問,委員長同志既用心,也用情。”訪問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向金正恩委員長表達謝意。

  金正恩委員長認為習近平總書記訪問朝鮮,是對朝鮮黨、政府和人民的巨大鼓舞和政治支持,在朝中關系史上具有重大歷史意義。

  高層交往,在中朝關系中歷來發揮著最重要的引領和推動作用。

  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共品香茗,大連棒棰島賓館海邊散步……過去一年多來,習近平總書記和金正恩委員長4次會晤,結下了深厚友誼,掀開了中朝關系嶄新篇章。

  “我這次訪問朝鮮,就是為鞏固中朝傳統友誼、開辟中朝關系美好未來而來,為支持金正恩委員長領導的社會主義事業、實施新戰略路線而來,為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實現地區長治久安和發展繁榮而來。”

  站在新起點,中朝最高領導人再次握手,明確了兩國關系在新時期的發展方向。

  寶貴的財富:傳統友誼歷久彌堅

  21日中午,錦繡山迎賓館,陽光燦爛,綠草茵茵。習近平總書記和金正恩委員長一道在庭院散步交談。

  在隨后的會見中,兩國領導人就雙方關心的問題進行了深入討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訪問實現了中朝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在建交70周年這樣的重要年份進行歷史性互訪,也實現了短短15個月內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第五次會晤,這些都是中朝傳統友誼生命力的生動體現。

  每次會面,習近平總書記都會提及中朝傳統友好。

  猶記得一棵樹的故事:2018年6月金正恩委員長訪華,習近平總書記特別邀請他看一看金日成主席當年在釣魚台國賓館種下的一棵鬆柏。金正恩委員長感慨地說:朝中友誼就像這棵大樹,扎根土壤、四季常青。

  這一次平壤之行,習近平總書記對中朝友好態度鮮明而堅定。

  在平壤木蘭館舉行的歡迎宴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講了一句話:“雙方老一輩領導人親手締造了中朝傳統友誼,為我們留下了共同寶貴財富。盡管滄海桑田、風雲變幻,中朝友誼歷久彌堅。”

  “歷久彌堅金不換”。回顧中朝關系70年歷程,習近平總書記總結了4條經驗:

  ——堅持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是中朝關系的本質屬性﹔

  ——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奮斗目標是中朝關系的前進動力﹔

  ——最高領導人的友誼傳承和戰略引領是中朝關系的最大優勢﹔

  ——地緣相親和文緣相通是中朝關系的牢固紐帶。

  金正恩委員長回應說:“我完全同意總書記同志對朝中關系的精辟分析和展望規劃。世代傳承朝中友誼是朝鮮黨和政府堅定不移的立場。”

  回望歷史,不忘初心﹔展望未來,攜手前行。

  21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專門安排時間,參謁中朝友誼塔,深切緬懷志願軍英烈,勉勵后人牢記並傳承中朝傳統友誼。

  塔內紀念廳中央,一塊重1噸的大理石基座裡保存著10本志願軍烈士名冊。習近平總書記仔細翻閱名冊,認真聽取講解。入朝作戰、並肩作戰、戰后重建,三幅彩色史詩壁畫喚起中朝兩國人民共同奮戰的難忘記憶。

  黃繼光、邱少雲、楊根思、羅盛教……習近平總書記提起一個個英雄的名字,向金正恩委員長講述他們的光輝事跡。

  如今,中朝建交已進入第七十個年頭。70年風雨兼程,70年砥礪前行。不論是在共同反對外來侵略、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的斗爭中,還是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中,中朝兩國人民都彼此信賴,相互支持,相互幫助。

  這次訪問,習近平總書記和金正恩委員長一致同意,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共同開創兩黨兩國關系的美好未來。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朝鮮社會主義發展進入新的歷史時期。

  這次訪朝,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表達對朝鮮實施新戰略路線的支持:“我們堅信,在以金正恩委員長為首的朝鮮勞動黨帶領下,朝鮮社會主義事業必將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堅定的決心: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我們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來准確把握形勢走向,切實維護半島和平穩定。”

  20日下午,錦繡山迎賓館1號樓會談廳。習近平總書記同金正恩委員長進行了長達100分鐘的會談,就半島問題進行了溝通。

  戰略溝通,是中朝交往的傳統法寶。過去一年多來,習近平總書記和金正恩委員長一直就半島形勢保持著密切聯系。

  去年以來,在有關各方共同努力下,半島問題重回對話協商解決的正確軌道,半島形勢朝著和平穩定的方向發展。但是,朝美領導人河內會晤后,半島問題解決進程出現新情況,不確定因素有所上升。

  半島和平穩定的守護者,對話和談的推動者,長治久安的貢獻者——在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中,中國發揮著重要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曾用4個“支持”表達立場:“支持朝方繼續堅持半島無核化方向”“支持北南持續改善關系”“支持朝美舉行首腦會晤並取得成果”“支持有關方通過對話解決各自合理關切”。

  訪問朝鮮期間,習近平總書記著眼形勢發展,再次強調:

  “我們一致認為,政治解決半島問題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要繼續高舉和平對話旗幟,為實現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繁榮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方支持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為解決問題積累和創造條件。”

  “中方願為朝方解決自身合理安全和發展關切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願同朝方及有關各方加強協調和配合,為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地區長治久安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

  金正恩委員長說:“朝方高度評價中方在半島問題解決過程中發揮的重要作用,願繼續同中方加強溝通和協調,努力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取得新進展,維護半島和平穩定。”

  此刻,鴨綠江兩岸,草木繁茂,滿目蒼翠。

  (新華社北京6月22日電 記者郝薇薇、李忠發)

  《人民日報》(2019年06月23日 01版)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