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習語|10個月內見4次,習近平同金正恩每次必談什麼?

王卓倫、鄭明達

2019年06月21日08:2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外交習語|10個月內見4次,習近平同金正恩每次必談什麼?

  新年伊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接待了2019年的第一位外賓——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

  1月7日至10日,金正恩對中國進行訪問。這是繼去年3月、5月、6月三次訪華后,他第四次踏上中國的土地。10個月內,習近平同金正恩四度會晤,每次都進行了長時間的深入交流。有哪幾件事,是他們必談的?

  通過下面幾個關鍵詞,我們一起來看看。

  關鍵詞①:傳統友誼

  新年新會晤,時間不一般。

  “委員長同志在2019年新年伊始、兩國迎來建交70周年之際訪華,充分體現了委員長同志對中朝傳統友誼的高度重視、對中國黨和人民的友好情誼。”這次會談一開場,習近平表達了對金正恩訪華的贊賞。

  2019年1月8日,習近平同當日抵京的金正恩舉行會談。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金正恩舉行歡迎儀式。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中國和朝鮮山水相連,又同為社會主義國家。兩國老一輩領導人懷著共同的理想信念和深厚的革命友誼,彼此信賴、相互支持,書寫了國際關系史上的一段佳話。

  這也就不難理解,習近平在去年同金正恩首度會晤時,為什麼曾用“像走親戚一樣常來常往”來形容中朝幾代領導人保持的密切交往。

  在中朝關系發展史上,高層交往歷來發揮著最重要的引領和推動作用。10個月內四度會晤,兩位領導人如此密切互動,正是對良好傳統的繼承和生動實踐,也展示了中朝友誼的強大生命力。

  2018年3月28日,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同金正恩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攝

  當前,在中朝關系掀開了新的歷史篇章、兩國迎來建交70周年這一具有“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的時間節點,習近平同金正恩再度會晤,對引領中朝關系未來發展的意義不言而喻。

  這次會晤中,習近平再次強調雙方要保持高層交往、加強戰略溝通、深化友好交流合作,為推動中朝關系長期健康穩定發展指明路徑。

  關鍵詞②:半島局勢

  “去年朝鮮半島形勢出現緩和,中方為此發揮的重要作用有目共睹,朝方高度贊賞並誠摯感謝。”這次會晤中,金正恩表達了對中方的贊賞和感謝。

  2018年,在中朝及有關方共同努力下,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取得重大進展。

  細細梳理四次會晤的時間線,其中考量耐人尋味,足見中方在半島問題上發揮的積極建設性作用。

  第一次,習近平用了“時機特殊、意義重大”這個表述,呼吁各方支持半島北南雙方改善關系,共同為勸和促談作出切實努力。

  第二次是在“朝鮮半島局勢深刻復雜演變的關鍵時刻”,習近平對朝方此前宣布停止核試驗和洲際彈道導彈試射、廢棄北部核試驗場表示贊賞。

  第三次則是金正恩在與美領導人首次會晤后“專程來華”,習近平指出,希望朝美雙方落實好首腦會晤成果,有關各方形成合力,共同推進半島和平進程。

  2018年6月19日,習近平同當日抵京的金正恩舉行會談。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金正恩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申宏攝

  這一次,習近平強調,半島和平對話的大勢已經形成,談下去並談出成果成為國際社會普遍期待和共識。

  政治解決半島問題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習近平用“四個支持”再次明確中方立場:

  ——支持朝方繼續堅持半島無核化方向﹔

  ——支持北南持續改善關系﹔

  ——支持朝美舉行首腦會晤並取得成果﹔

  ——支持有關方通過對話解決各自合理關切。

  金正恩表示,朝方將為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取得國際社會歡迎的成果而努力。

  習近平表示,希望朝美相向而行,中方願同朝方及有關方一道努力,為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地區長治久安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

  關鍵詞③:經濟發展

  四次會晤中,習近平都對朝方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方面採取的一系列積極舉措、取得的許多成果表示贊賞。尤其是2018年4月朝鮮勞動黨七屆三中全會作出集中力量發展經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決定以來,習近平已多次表達中方的支持。

  2018年5月8日,習近平同金正恩在大連舉行會晤。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相信朝鮮人民一定會在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在這次會晤中,習近平表達了期許。

  金正恩則表示:“朝方認為中國的發展經驗十分寶貴,希望多來中國實地考察交流。”

  此前訪華時,金正恩曾先后參觀了“率先行動砥礪奮進——十八大以來中國科學院創新成果展”、中國農業科學院國家農業科技創新園和北京市軌道交通指揮中心。

  這一次,他又參觀了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同仁堂制藥廠亦庄分廠,實地考察了有關傳統工藝及現代化中藥加工生產線。

  2019年1月9日,金正恩參觀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同仁堂制藥廠亦庄分廠,實地考察有關傳統工藝及現代化中藥加工生產線。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我在過去不到一年時間裡四次訪華,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和中國人民奮發圖強的精神面貌印象深刻。”金正恩說。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在70年的歷程中,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飛躍。

  如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朝鮮勞動黨實施新戰略路線取得不少積極成果。

  有理由期待,兩國友好往來、團結合作,必將共同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新華社記者:王卓倫、鄭明達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