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中朝關系在新時代破浪前進(望海樓)

鄭繼永

2019年06月20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推動中朝關系在新時代破浪前進(望海樓)

  今年是中朝建交70周年。在這個歷史性時刻,應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同志邀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於6月20日至21日對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行前,習近平在朝鮮《勞動新聞》等主要媒體發表的署名文章中表示,對這次國事訪問,懷著“傳承友誼、續寫新篇”的美好願望。

  中朝傳統友誼“歷久彌堅金不換”。長期以來,在中朝兩黨堅強領導下,不論是在共同反對外來侵略、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的斗爭中,還是在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中,兩國人民都彼此信賴,相互支持,相互幫助,結下了深厚友情。五星紅旗上也有朝鮮同志的熱血。中朝同志始終不分彼此,在朝鮮人民的獨立與解放過程中,拋頭顱、洒熱血,建立了不朽的功勛。在朝鮮建國后的祖國解放戰爭中,中國人民不顧積弱百年,新中國成立僅僅一年的困難境遇,派出中國人民志願軍跨過鴨綠江“抗美援朝、保家衛國”,以數十萬人的傷病與犧牲,維護了中國和朝鮮的社會主義制度,獲得了國際社會的尊重。而在之后的社會主義建設進程中,中朝兩國相互扶持、相互幫助,共同經歷了國際社會變遷中的風風雨雨。中朝幾代領導人一直保持著密切交往,就傳承中朝傳統友誼、造福兩國人民深入溝通、真誠合作,書寫了國際關系史上的佳話。

  親望親好,鄰望鄰好。中朝在地緣上是無法選擇彼此的鄰居與友邦,中朝兩國地理上接近、文化上相似、心理上相通,休戚相關,形成了天然的命運共同體。作為好同志、好鄰居,中國高興地看到,在金正恩委員長正確決策和有關各方共同努力下,半島和平對話的大勢已經形成,政治解決半島問題面臨著難得歷史機遇,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同和期待。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黨和政府鞏固發展中朝友好合作關系的堅定立場都沒有變也不會變,中方將堅定支持金正恩委員長帶領朝鮮黨和人民貫徹落實新戰略路線,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動朝鮮社會主義建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中方願意和朝鮮同志攜手努力,共謀實現地區長治久安的大計。

  譜寫中朝傳統友誼新篇章。在習近平總書記和金正恩委員長共同引領和推動下,走過70年輝煌歷程的中朝關系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中朝戰略溝通正在走向常態化、機制化。在人文交流上,中朝兩國一直保持穩定態勢,業已商定的合作項目逐步落實,兩國民間友好往來日漸擴展,教育、文化、體育、旅游、青年、地方、民生等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擴大。2018年3月以來不到一年的時間內,習近平總書記同金正恩委員長四次見面,雙方就中朝關系、半島形勢等深入交換意見,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中朝關系掀開新篇章。中朝友好薪火相傳、生生不息,加強戰略溝通和交流互鑒,為中朝傳統友誼賦予新內涵﹔加強友好交往和務實合作,為中朝關系發展注入新動力﹔加強溝通對話和協調合作,為地區和平穩定開創新局面。

  70年風雨同舟,70年砥礪前行。中朝兩國和兩國人民都是從苦難中走過來,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我們兩黨兩國和兩國人民都會把中朝傳統友誼傳承好、發揚好。正如習近平指出的:“我們願同朝鮮同志一道,繼承傳統,面向未來,推動中朝關系在新時代破浪前進。”我們有信心、有能力繼承前輩光榮傳統,按照時代發展要求和兩國人民共同願望,續寫中朝友誼新篇章,推動兩國關系在新時代得到新發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促進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繁榮。

  (作者為復旦大學朝鮮韓國研究中心主任)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