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新戰略路線,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朝鮮經濟建設取得新成就

本報駐朝鮮記者  莽九晨

2019年06月19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去年4月,在朝鮮勞動黨七屆三中全會上,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提出了“全黨全國集中一切力量進行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戰略路線,標志著朝鮮社會主義事業發展進入了新階段。

  新戰略路線實施一年多來,金正恩到各地視察工廠、建設工地、療養院、發電站施工現場等相關報道屢見報端。與此同時,朝鮮去年還掀起了“增產突擊運動”,各行各業積極投入經濟建設,全力爭取超額完成全年生產目標,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成果。

  今年年初,金正恩委員長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指出,“隻要狠抓我們黨的新戰略路線,自力更生,堅忍不拔,英勇奮斗,就會加倍增強國力,出色地實現人民的夢想和理想”。他強調,“要進一步加強社會主義自立經濟的威力”。在今年4月份朝鮮第十四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一次會議上,金正恩發表施政演說時再次強調,朝鮮面臨的中心任務是把國家的一切力量集中於經濟建設,鞏固社會主義的物質基礎,要千方百計地加強國民經濟的自立性和主體性。在平壤街頭,“人民經濟的自立性”“人民經濟的主體性”“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宣傳標語隨處可見,顯示了朝鮮發展經濟的決心和意志。

  朝中社5月份的報道說,今年以來,朝鮮在基礎設施建設以及國民經濟發展的關鍵工業部門都取得了重要成果。今年1月至4月,朝鮮在全國范圍內改建和維修370多公裡公路,新建或維修120多座橋梁,修筑52.34萬多立方米河川堤壩,維修98.9萬多立方米堤壩,疏浚760多公裡區段河道。與此同時,朝鮮電力部門組織各地發電站整修生產設備、促進技術改造,漁郎川發電站和端川發電站等建設項目加快推進﹔順川、德川和北倉等地區煤礦加緊籌建蘊藏量豐富、開採條件有利的採煤場,展開生產突擊戰,努力給國民經濟各部門輸送大量煤炭﹔金策鋼鐵聯合企業等冶金廠提高煉鐵、煉鋼、軋鋼工序的技術裝備水平,不斷提高鐵鋼材生產水平……

  在民生領域,朝鮮黨和政府也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不斷改善城鄉居民生活水平。今年4月中旬,在經過一年多的改擴建之后,平壤大城百貨商店正式營業。這座擁有地下一層、地上五層的百貨商店成為平壤市東部地區最大的綜合商店。平壤市民可以在這裡購買到包括食品、服裝、化妝品、家具家電等種類繁多的用品。5月下旬,朝鮮第二十二屆春季國際商品展在平壤三大革命展覽館舉行。來自中國、俄羅斯、巴基斯坦、波蘭等國家和地區的450多家公司參展。當時,一位多次來平壤參加春季國際商品展的中國商人對本報記者表示,此次展會規模是歷屆最大的,參展商數量大概是去年的兩倍,展館內的展位很早就被預訂一空,就連展館外的空地上都安排了很多展位。此次展會的商品主要集中在電子、食品、輕工業等涉及民生的領域,朝鮮普通民眾都可以來展會參觀並購買心儀的商品。

  如今,在平壤街頭,能看到熱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一棟棟新的住宅樓正拔地而起﹔不少商店和零售網點相繼開張,新商品陸續上架﹔行人的衣著也變得愈發鮮亮多彩。記者深切感受到,新戰略路線的實施正給朝鮮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喜人的明顯變化。

  (本報平壤6月18日電)

  《人民日報》(2019年06月19日 03版)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