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中朝友好 共創美好未來(大使隨筆)

李進軍

2019年06月18日11: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弘揚中朝友好 共創美好未來(大使隨筆)

  應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邀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6月20日至21日對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此訪正值中朝兩國即將迎來建交70周年,時機特殊,意義重大,是今年中朝兩黨兩國和兩國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將掀開中朝友好的新篇章,成為兩國關系史上一座新的裡程碑。目前,有關接待准備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朝鮮各地各界翹首企盼習近平總書記到來,首都平壤充滿濃郁的喜慶氣氛。

  中朝兩國是山水相連的傳統友好鄰邦。70年來,無論是在爭取國家獨立、民族解放時期,還是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中朝兩黨兩國始終堅持以心相交、以誠相待、守望相助、共同奮斗。70年來,中朝幾代領導人始終保持著密切交往,兩國人民始終堅持相互支持、相互幫助、風雨同舟、彼此信賴。70年來,中朝兩黨兩國和兩國人民為維護自身獨立和主權、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始終堅持精誠團結、密切協作、攜手並肩、艱苦奮戰。實踐証明,中朝友誼經受住了國際風雲變幻的重重考驗,已經深深扎根於兩國人民心中,歷久彌堅、牢不可破。

  去年3月下旬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到10個月的時間內四次接待金正恩委員長訪華,就雙邊關系和半島局勢等共同關心的問題全面深入交換意見,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為新時代中朝關系發展指明了方向,譜寫了中朝傳統友好關系新的歷史篇章。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商定,無論國際地區形勢如何演變,雙方都會牢牢把握世界大勢和中朝關系大局,加強高層交往,深化戰略溝通,擴大友好交流,造福兩國人民和各國人民。在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親自推動和正確指引下,以文化和體育交流為先行的雙方交流合作穩步開展、日益活躍。去年4月以來中國藝術團、文藝工作者代表團、體育代表團等多個團組先后訪朝,將中國人民對朝鮮人民的友好情誼帶進朝鮮千家萬戶。朝鮮友好藝術團今年1月成功訪華,為中國人民帶來精彩視聽盛宴,引發廣泛熱烈反響,將兩國傳統友好的紐帶拉得更緊,讓兩國人民的友好感情越來越親。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國已經進入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全體中國人民正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朝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朝鮮人民也正在以金正恩委員長為首的朝鮮勞動黨領導下,積極貫徹落實朝黨集中一切力量開展經濟建設的新戰略路線,推動朝鮮社會主義發展建設進入新的階段。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朝鮮進行歷史性訪問,將同金正恩委員長就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擘畫新時代中朝關系發展藍圖,必將書寫中朝友好的新佳話,助力中朝關系的新發展,更好地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為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朝鮮有句諺語說,“近鄰勝過堂兄弟”,中國古語講,“遠親不如近鄰”。中朝兩國不僅是好鄰居,更是好朋友,好同志。出任中國駐朝鮮大使四年多來,我深深感受到了中朝友誼傳統悠久、根基深厚,也感受到兩黨兩國和兩國人民對繼承和發展中朝傳統友好的強烈願望和高度期許。我堅信,在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的親自關心和正確指引下,在兩黨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朝傳統友好合作關系定將得到進一步維護、鞏固和發展,並將以習近平總書記訪問朝鮮為契機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作者為中國駐朝鮮大使)

  《人民日報》(2019年06月18日 03版)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