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韓國靠開放與創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新華社記者 陸睿

2019年06月17日15:4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專訪:韓國靠開放與創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訪韓國現代經濟研究院專家韓載振

  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是全球發展中經濟體集體面臨的挑戰。而創造“漢江奇跡”的韓國是為數不多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躋身高收入國家的經濟體。韓國現代經濟研究院新興市場部部長韓載振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開放市場和產業創新是幫助韓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關鍵。

  “中等收入陷阱”是世界銀行總結歸納的一個經濟現象,即在人均國民收入達到3000美元后,許多國家便陷入經濟增長停滯期。據韓國央行統計,韓國2018年人均國民收入達3.13萬美元,已成為名副其實的高收入國家。

  韓載振說:“韓國經濟在20世紀七八十年代開始騰飛,那時主要以投資和出口作為拉動經濟增長的引擎。但隨著人均國民收入突破1萬美元,更需要關注的是如何實現經濟增長從高速度向高質量轉變。”

  他表示,韓國前總統朴正熙執政時期,韓國政府主導的經濟增長模式促進了大規模投資、基礎設施建設,為經濟飛躍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但在經濟形態成熟並形成一定規模后,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就應更多依靠開放市場和創新。

  韓載振表示,要打造開放市場,鼓勵民間投資和消費很關鍵﹔另一大關鍵是積極培育創新型企業,實現產業結構的創新升級。他說:“雖然韓國在20世紀末經歷了嚴重金融危機,但幸運的是從以上兩大方面找到了推動經濟持續發展的動力。”

  1997年爆發的亞洲金融危機一度重挫韓國經濟,並引發人們對此前發展模式的反思。韓載振說,得益於產業結構調整、開放市場和減少限制、幫助民營企業發展,韓國經濟重新煥發活力並重回正軌。“我認為這是韓國能成功躲避‘中等收入陷阱’的最根本原因。”

  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成為高收入國家后,並不意味著韓國經濟就安全了。韓載振說,雖然目前韓國人均國民收入已超過3萬美元,早已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但出口佔韓國經濟的比重仍超過服務業。

  他強調說,韓國經濟仍須繼續推進結構調整,否則很難說將來會面臨什麼樣的其他經濟困境或陷阱。

  談及中國時,韓載振認為,當前不用對“中等收入陷阱”太過擔心。因為中國經濟體量十分巨大,而且正在集中精力推動企業創新發展﹔同時,中國在深化對外開放方面也不斷做出新努力。

  他強調,不能僅通過經濟增速來判斷中國是否會陷入‘中等收入陷阱’,關鍵要看結構轉型。現在中國正在朝著成為消費大國的方向努力。隻要中國繼續維持穩定的經濟增長勢頭,促進創新驅動的增長模式,培育健全的消費市場,就大可不必擔心跌落“中等收入陷阱”。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