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網絡小說漸流行 被改編成影視作品帶動創作熱潮 

2019年06月03日11: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韓國《中央日報》5月28日報道,近年來,許多引起熱議的韓國電視劇和電影都是由網絡小說改編而來,由此帶動網絡小說逐漸流行,隨著閱讀人數的增加,網絡小說呈現“井噴式增長”,內容價值也逐漸得到認可。

  韓國搜索引擎網站NAVER表示,“NAVER網絡小說自2011年興起后一直保持著增長曲線,去年呈現出了快速增長態勢”,“截至2019年3月,銷量較去年同期增加了30.4%,讀者數量與去年相比也增加了60%”。

  韓國網絡小說中的主流類型包括武俠、奇幻和言情,內容上以輕鬆、易懂的快餐文化為主。一部小說會被劃分為多個章節,閱讀一個章節大約需要5分鐘。

  與目前出版的紙質小說相比,韓國網絡小說的優勢在於其價格更加實惠,讀者在消費時不會感到負擔。在與NAVER、Kakao並列為韓國國內三大網絡小說平台的Munpia網站上,一個章節的價格僅為100韓元(約為0.5元人民幣)。

  隨著網絡小說市場的壯大,除了讀者外,作者數量也在快速增加。Munpia網站目前的簽約作者達到4.7萬名。2013年Munpia的簽約作者僅為3800名,與之相比,人數增加了10倍以上。

  韓國網絡小說作者的收入高於目前的出版市場。Munpia總裁金煥哲(音)表示,“出版社返給作家的稿酬一般為10%左右,但是網絡小說市場的作者拿走的收入佔比達60-70%”,“在Munpia網站上,年收入超過5億韓元的作者達到20-30人,掙到10億韓元以上的作者也有近10人”。

  韓國網絡小說業界認為,該市場今后仍將繼續快速成長。因為手機的使用徹底改變了人們消費紙質書的習慣。金煥哲稱:“未來紙質書或將成為一種象征性存在,網絡小說市場有可能會代替出版市場。”

  但出版行業的觀點有所不同。韓國民音社相關人士指出“網絡小說類型僅限於特定的幾種,存在一定局限”,因此難以代替現有的出版物。 

  →→更多文體新聞

 

(責編:李正、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