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時評:韓國球員踩在腳下的不僅是獎杯

新華社記者李華梁、公兵

2019年05月31日10:32  來源:新華網
 

  在球場上攻城拔寨,為國爭光,進而加冕桂冠,榮譽披身,這是多少足球運動員的夢想。然而,2019“熊貓杯”國際青年足球錦標賽29日晚的頒獎儀式后,一名韓國球員卻用腳踩獎杯這一令人作嘔的方式表達了他對這份榮譽的態度。

  體育比賽總是伴隨著輸贏,隨之而來的就是落寞與狂喜,說這位韓國球員年輕氣盛也好,得意忘形也罷,都無法改變一個基本事實,那就是他的這種行為違背了體育道德,背棄了體育精神,擊穿了廣大球迷的情感底線。他踩在腳下的不僅僅是獎杯,還有他的體育道德和職業精神。

  體育賽場內外,道德永遠在輸贏之上。違背者必然遭到譴責和鄙視。

  相信也是意識到了這點,韓國隊在30日凌晨返回酒店后就立即召開新聞通氣會,隊員朴圭賢和主教練及全體隊員對媒體和公眾進行了公開道歉,韓國足協稍后也向組委會發來了致歉信。而中國足協則對韓國隊員的這種非體育道德行為予以譴責,並已向亞足聯報告了此情況。

  網絡上對此事有一種聲音:“落后就要挨打,輸了球活該被別人如此侮辱。”這種說法對於國青小將們其實是不公平的。輸球與受辱,並沒有必然的邏輯聯系,體育比賽總有輸的一方,難道輸了就要受辱?贏了就可以為所欲為?

  但是也應該看到,這位韓國球員之所以會有這種行為,其心理出發點,是對於這支中國男足U18隊乃至整個中國足球的不屑。本次“熊貓杯”上,中國男足U18隊三戰皆墨且一球未進,韓國男足U18隊則三戰全勝,獲得冠軍。從這個角度來說,韓國球員踩在腳下的就不僅是獎杯,不僅是體育道德,還有對中國足球的尊重。

  相互尊重是體育運動的一個基本內涵,但靠對方道歉是不能贏得尊重的,國青小伙子們需要用實力去証明自己。畢竟退一步說,這件事情本來可以有一個讓球迷們更喜聞樂見的選項:假如中國球員最終捧杯,對手還能有機會如此嗎?

  →→更多文體新聞

 

(責編:李正、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