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韓國2018年就業崗位增加最多的職業是農民

2019年05月30日11:23  來源:中國新聞社
 

  據韓國《中央日報》29日報道,一項就業調查顯示,2018年韓國就業增加最多的職業是“農作物種植者”,該職業是指耕種谷物、蔬菜、水果等農作物的工作者,僅從數字來看,佔到了去年新增就業人口總數(6.3萬人)的93.7%。

  韓國《中央日報》27日委托自由韓國黨議員秋慶鎬對2018年下半年“各地區就業調查”的微觀數據(統計原始資料)進行分析的結果顯示,去年從事農作物栽培的人口增加了約5.9萬人,在153個職業細分類中,該行業的從業人數增加數量最多。

  報道稱,在2016年之前一直保持減少趨勢的農業相關職業從業人口,從2018年開始大幅上升。從這次的微觀數據來看,這一情況應該是受到了失業人員和退休人員“非自發回歸農業”的影響。在新增的從業人口中,54.3%都是“無薪水家庭務農人口”,他們每周工作18個小時以上,但只是幫助家人或親戚做活,屬於沒有薪水的家庭務農。

  秋慶鎬表示,“因為就業情況不佳而回到農村家裡幫忙的人口數量出現了大幅增加”,“因為他們沒有固定薪酬,因此遠遠算不上優質的就業崗位”。調查顯示,會計和財務的增幅人數排名第二,跑市場和經營的就業人數也有所增加。此外,增幅排名前十中,還有政府投入大筆財政資金支持的護理與衛生服務行業人員。

  調查顯示,受最低時薪上調政策影響的行業出現了就業減少的情況。商店銷售員人數減少約6萬人,汽車駕駛員減少了4萬人,餐飲行業勞動者和家政、保姆人數也都大幅減少。

  此外,包括寵物店等在內的生活服務行業人員和快遞行業人員數量出現增加,而非婚人口增加和兒童數量減少導致學校老師、婚禮與喪葬從業人員、幼兒園老師的數量出現減少。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