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科普交流周在北京開幕

2019年05月20日16:11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一帶一路”科普交流周活動現場。(圖片由中國宋慶齡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提供)

  人民網北京5月20日電(汪璨 申玉環) 5月19日上午,為期一周的“一帶一路”科普交流周在中國宋慶齡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拉開帷幕。

  “一帶一路”科普交流周活動由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中國宋慶齡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共同組織舉辦,旨在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科普合作與交流。

  據了解,本次科普交流周邀請了瑞典、捷克、韓國、泰國、馬來西亞、德國、挪威、波蘭、新加坡、俄羅斯、英國、奧地利、愛沙尼亞共13個國家的科普場館、科研機構、科學中心的負責人或專家50余人出席,開展為期一周的科普報告、科普展演等。

  交流周設置了“科學藝術”、“趣味科學”、“魔法化學”和“奇妙物理”四個活動區。其中,“科學藝術”區與挪威斯塔姆斯科技節合作,向公眾展示科學與藝術如何巧妙融合。“趣味科學”區與瑞典哥德堡科學節、泰國國家科學博物館、新加坡科學中心、韓國釜山國家科學博物館、奧地利因斯布魯克大學、德國赫廷根互動展覽公司合作,將科學知識通過動手互動、創意工坊等形式展現出來,讓公眾在生動有趣的情境下體會科學的奧秘。公眾將感受到瑞典創客工坊(機器人、光學、科學實驗),以及泰國、德國、新加坡、韓國等國最新科普展教具體驗等。

愛沙尼亞AHHAA科普專家為觀眾進行化學實驗。(圖片由中國宋慶齡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提供)

  “魔法化學”區與俄羅斯實驗博物館、愛沙尼亞AHHAA科學中心合作,為觀眾帶來一場別開生面的化學實驗展示。觀眾還可以觀看到俄羅斯、愛沙尼亞等國家科普專家帶來的現場科普表演秀。“奇妙物理”區以體驗物理活動為主,邀請到捷克伊克蘭迪亞科學中心、波蘭哥白尼科學中心、英國“1001個發明”項目,以化繁為簡的形式,為觀眾詮釋奇妙的物理現象。

“未來工程師”博覽活動現場照(圖片由中國宋慶齡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提供)

  此外,活動當天,2019年全國科技活動周另一項重要活動——“未來工程師”博覽同時舉行,來自全國20多個省市以及香港的10余支代表隊,共3000多人參加了該活動。活動以學生科技活動為載體,整合科學、技術、工程與數學教育,包括與藝術的結合,通過真實的任務為學生提供綜合運用知識以及培養學生創造性解決問題的能力的機會。

  →→更多文體新聞

(責編:汪璨、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