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漢語橋”中文比賽在韓國舉行【3】

2019年05月20日15:27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參賽選手進行茶藝表演。記者馬菲攝
參賽選手進行茶藝表演。記者馬菲攝

  人民網首爾5月20日電 (記者馬菲)2019年“漢語橋”世界大、中學生中文比賽韓國賽區比賽18日在首爾舉行。

  中國駐韓國大使館教育參贊力洪在致辭中表示,2018年,韓國參加漢語水平考試的人數超過了11萬人,位居全球應試人數首位。目前,在韓工作、生活的中國人超過100萬,中韓兩國互為第一留學生來源國,越來越多的韓國青少年選擇漢語作為外語學習的首選。希望韓國的漢語學習者能夠學好用好漢語,“以漢語為橋梁,以中文為紐帶”,努力成為中韓兩國友好發展的文化使者,為搭建中韓兩國的友誼橋梁而不懈努力。

  當天比賽的主持人孫志旿是第十一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的冠軍。上初中時,她參加了學校組織的前往沈陽的交流活動。這次活動不僅改變了她對中國的刻板印象,更燃起了她學習中文、了解中國的興趣。大學畢業后,孫志旿成為了一名中韓雙語支持人。“我學習漢語已經15年了,是漢語成就了今天的我。” 她感慨地說道。

  在舞台上為選手們朗讀中國文化常識題目的申素雲聲調准確、吐字清晰。作為第十四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的亞洲洲冠軍,她於今年初剛剛入職中國銀行首爾分行。申素雲向本報記者表示,“學習漢語為我的人生帶來了更多機遇。如今,韓中兩國間交流日益頻繁,漢語已成為有力的求職敲門磚。”

  在比賽的演講環節中,選手不僅展示了過硬的漢語語言功底,更顯示出他們對當今中國的深入了解和對整個人類社會發展的深刻思考。“全球化的今天,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獨立發展。國與國之間的緊密聯系要求我們必須共同面對問題。”“‘一帶一路’不僅帶動了相關國家的經濟發展,也使各國間的人員往來更為便利。為實現‘天下一家’的美好心願,我願為‘一帶一路’倡議的傳播和推廣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

  在才藝表演環節,選手們的表演形式豐富多彩,內容別具一格。中國最新流行歌曲、茶藝表演、中國民舞、單口相聲……一段段表演體現出選手們對中國文化的由衷熱愛,現場不時爆發陣陣掌聲和歡笑聲。

  最終,來自延世大學的申睿斌和來自清德高中的成東錫分別奪得大學生組和高中生組第一名,他們將代表韓國賽區前往中國參加全球復賽。

  →→更多文體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