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財政部發布5月綠皮書:經濟下行風險擴大

李佳星

2019年05月20日16:03  來源:亞洲經濟中文網
 
原標題:韓財政部發布5月綠皮書:經濟下行風險擴大

  韓國企劃財政部在17日發布的《最近經濟動向》(綠皮書)5月號中就韓國經濟情況評價稱,隨著全球經濟增長較預期更加趨緩和半導體行業不景氣等情況,韓國經濟下行風險擴大。工礦業生產、設備投資、出口等主要實物指標表現不佳。

  韓政府曾在此前發布的3月號綠皮書中對韓國經濟情況作出肯定評價,表示韓國生產、投資、消費等產業活動指標紛紛上漲,而4月的綠皮書則表示主要產業活動指標環比下降,經濟出現不景氣征兆。本月政府再次作出了“下行風險擴大,主要實物指標不景氣”的評價。

 

韓國企劃財政部發布的綠皮書 。【圖片提供 韓聯社】

  3月主要產業活動指標反彈主要是受2月相關指標下落較大影響。3月礦工業(1.4%)、服務業(0.2%)、建設業(8.9%)等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上漲。零售和設備投資業分別環比上漲3.3%和10%。

  4月情況具體來看,在消費動向方面,4月韓國汽車國內銷量同比增加1.1%,百貨店和折扣店消費額分別同比減少3%和4.8%。國內刷卡額同比增加5.6%,訪韓中國游客數同比增加39.9%。經濟心理指標較前一個月有所恢復。綠皮書顯示,4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同比上升1.8個百分點,5個月間持續出現改善,制造業景氣實查指數(BSI)上升2個百分點,預期值環比上升1個百分點。

  4月就業者數同比增加17.1萬,但失業率上升0.3個百分點。消費物價指數受石油、服務業價格穩定影響同比上漲0.6個百分點。在金融市場方面,韓國綜合股價指數自上月中旬以后開始下落,韓元走弱,國債利率出現持續震蕩。在房地產方面,首都地區和地方的房屋買賣及全稅價格均出現回落,交易量也呈減少趨勢。

  此外,英國脫歐的可能性和中美貿易摩擦等均導致全球經濟增長趨緩、國際金融市場不確定性增加,下行風險也隨之有所擴大。

  政府表示,未來將在風險管理方面竭盡全力,迅速通過、執行追加更正預算案 ,並全面推進有關搞活投資和創業,改革制度,提高出口活力等主要對策課題。

  (轉載自韓國亞洲經濟中文網http://china.ajunews.com/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