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政府召開“2019國家財政戰略會議” 文在寅強調發揮財政積極作用

孫晨

2019年05月17日13:59  來源:亞洲經濟中文網
 
原標題:韓政府召開“2019國家財政戰略會議” 文在寅強調發揮財政積極作用

  16日下午,韓國總統文在寅主持召開“2019國家財政戰略會議”,就國家財政運營方向和戰略進行了探討。

  文在寅指出,目前韓國社會所面臨的經濟低成長、兩極化、低生育率、老齡化等結構性問題亟待解決。文在寅表示:“過去兩年裡,政府對社會投資大幅增加,從不吝惜對激發經濟活力和未來發展的投資。職場人士的收入和生活質量顯著提高、失業補助金增加、人均國民收入超3萬美元、出口規模達6000億美元以上,韓國經濟的外延在不斷擴大。”他強調,目前並不是全體國民都能感受生活質量的改善,很多地方存在不足,由此今后財政應該發揮更加積極作用。

  文在寅表示:“在財政發揮積極作用的過程中,部分人士擔心財政收支在短期內會出現惡化。不過韓國的國家財政穩健性良好,大家還需靜觀其變。現在韓國將要加速成為革新性包容國家,希望到2020年,韓國國民可以直接感受到這一點。”

  他認為,為打造革新性包容國家所投入的預算絕不是消耗性支出,而是對韓國經濟、社會結構進行改善的預先投資。一旦建立了包容性國家大框架,韓國將通過改革提高經濟活力。從中長期來看,這將有利提高韓國成長潛力,增加稅收,並抵消短期內的財政支出。財政不僅應該改善中長期社會結構,也應該在短期經濟增速上發揮作用。

  他還表示,全球經濟較此前預想的更為嚴峻,第一季度經濟增長情況並不樂觀。為防止民間經濟主體出現心理萎縮,財政應該在提高經濟活力方面發揮積極作用。他強調稱,希望國會能盡快恢復正常運轉,迅速就政府的追加修訂預算案進行討論,時機和速度對追加修訂預算案而言極為重要。

  (轉載自韓國亞洲經濟中文網http://china.ajunews.com/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