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的關鍵是拿出切實可行的路線圖

2019年05月14日08:49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圖片由外交部新聞司提供

  人民網俄羅斯索契5月13日電(記者吳焰、屈佩)當地時間2019年5月13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索契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談后共同會見記者。有記者問王毅如何評價當前朝鮮半島局勢。

  王毅表示,美朝領導人河內會晤后,核問題解決進程停滯不前,半島局勢不確定因素有所上升。但我們看到,朝方仍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的基本目標,美方仍未放棄通過對話解決問題的基本思路,也就是說,半島核問題的解決並沒有脫軌,仍然處在政治解決的框架內。

  王毅指出,之所以停滯不前,關鍵是雙方尚未找到切實可行的解決問題路線圖。美朝領導人在去年新加坡宣言中明確承諾要實現半島完全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兩大目標,並為此建設新型朝美關系,這是正確的方向,包括中俄在內,國際社會對此表示支持和歡迎。問題是如何一並實現這兩大目標。半島核問題從爆發到現在已延宕四分之一世紀了,其間幾度接近成功,但最后都是卡在拿不出彼此都接受、並且可操作的路線圖。如何突破這個困境?總結25年的經驗教訓,切實可行的辦法就是,確定一攬子目標,明確分階段推進,實施同步走方式。這一基本思路既是中俄雙方的共識,也正在成為國際社會的共識。我們看到,美朝雙方也在就此不斷磨合,逐步相互靠攏。

  王毅表示,朝鮮半島實現完全無核化,朝鮮的安全關切得到解決,經濟獲得發展,半島迎來長治久安,這是中俄為之共同努力的目標,中方將繼續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