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應加快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

2019年05月13日08:57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全文如下:

  應哈薩克斯坦政府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將於5月14日至16日赴哈薩克斯坦出席第十二屆阿斯塔納經濟論壇和第二屆中哈地方合作論壇。

  問:據了解,今天,2019年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在北京舉辦,你能否介紹一下有關情況?今年也是中日韓合作20周年,中方作為中日韓合作主席國,對未來三國合作有什麼期待?

  答:今天中國公共外交協會與中日韓合作秘書處共同舉辦了2019年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論壇旨在回顧中日韓合作20周年,展望未來三國合作願景,為三國合作匯聚新思路和新建議。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出席了今天論壇的開幕式並致辭,來自中日韓三國的各界代表及專家學者300余人出席了論壇,為促進中日韓合作深入發展積極建言獻策。

  經過20年發展,中日韓合作形成了以領導人會議為核心、21個部長級會議和70多個對話機制為支撐的合作架構。回顧20年合作歷程,中日韓合作能取得顯著成果,得益於三方長期以來的攜手努力。當前,世界面臨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挑戰,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受到沖擊,加強三國合作的必要性和緊迫性進一步凸顯,應盡快結束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談判,同時加快中日韓自貿區協定談判,對外釋放三國堅持走開放之路的積極信號。

  同時,日韓是歷史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完全有條件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享合作成果。我們也願意本著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傾聽和吸納日韓合作伙伴的合理建議。相信“一帶一路”倡議將為深化中日韓合作提供更加廣闊的空間,也必將成為三國合作新的亮點和增長點。中方作為中日韓合作主席國,願繼續與日韓一道,以慶祝合作20周年為契機,加強戰略規劃,促進創新合作,推動共同發展,更好造福三國人民,更好促進世界和平發展。

  問:請問習近平主席是否已經或將要與特朗普總統通話?雙方是否就此進行討論?

  答:我沒有聽說你提到的這個情況。我可以告訴你的是,中美兩國元首一直通過各種方式保持著聯系。

  問:關於芬太尼的問題。一些美方官員及前官員質疑中方是否真的會打擊芬太尼類物質生產。有官員稱,中方幫助打擊芬太尼,只是為了在中美經貿磋商中換取更多籌碼。你有何評論?

  答:關於整類列管芬太尼類物質的問題,中國政府有關部門4月初已經發布了公告並進行了詳細的介紹,公告已於5月1日起正式開始實施。美國各界對此均予以好評。

  我想強調的是,中方向來言出必行。中國政府對芬太尼類物質實行整類列管既是提前防范和應對化解新型毒品問題帶來的風險危害,保障人民群眾身心健康的重要舉措,也是參與全球毒品治理,維護世界安全穩定的重要體現。同時我還想指出,美國芬太尼問題的根源不在中國,美方應更多從自身找原因來解決問題。

  至於你提到芬太尼問題與中美經貿磋商的關系,我不知道,是什麼人這麼富有想象力。關於中美經貿磋商,我們的立場非常清楚。昨天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已就此發表了談話並作出了回應,我這裡不再重復。

  問:中美經貿磋商會給中美關系帶來怎樣的影響?會給雙方在經貿和其他領域的合作帶來強烈負面影響嗎?

  答:關於中美經貿磋商,我們已多次闡述中方立場,這裡不再重復。

  關於中美關系,我要說的是,一個健康穩定發展的中美關系,符合兩國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我們希望美方能同中方一道努力,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系。在此方面,雙方需要相向而行。

  問:據報道,歐盟及英法德9日發表聯合聲明稱,仍支持維護全面實施伊核協議,強烈建議伊朗繼續全面履行協議義務,對美國退出協議后重啟制裁表示遺憾。特朗普總統9日表示,對同伊方對話持開放態度。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一直密切關注著伊核問題的進展,我們也注意到有關各方的最新表態。

  我願再次強調,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是聯合國安理會核可的多邊協議,對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及中東地區和平穩定至關重要,理應得到完整、有效執行。國際原子能機構迄今已14次証實伊朗履行全面協議義務,中方對此高度贊賞。

  美國退出全面協議,對伊朗實施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導致當前緊張局勢,中方對此表示遺憾。我願再次強調,沖突對抗不是出路,對話協商才是唯一辦法。我們呼吁有關各方都能保持克制,加強對話,全力支持和維護全面協議,不要做出違反全面協議的舉動,避免緊張局勢輪番升級。

  我們不願看到國際能源市場出現波動,不願看到中東地區局勢緊張升級。中方將繼續積極履行全面協議承諾,與有關各方共同為維護和執行全面協議作出努力。

  問:昨天,美國監管部門否決了中國移動在美發展業務的申請,並稱此舉是基於國家安全考慮。中方是否已向美方提出抗議?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中國政府一貫要求中國企業在遵守國際規則和市場規律的基礎上開展對外經濟合作,同時也要求他們遵守當地法律法規。

  至於你剛才提到的具體案例,我要說的是,我們敦促美方遵守市場經濟原則,停止將國家安全泛化的錯誤做法,停止對中國企業的無理打壓,為中國企業赴美投資經營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環境。

  問:針對美國加征關稅,中國會採取何種報復措施?

  答:你可能已經注意到了,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今天中午已經對外發表了談話。至於你關心的具體內容,請保持關注。

  問:第一個問題,中方對朝鮮發射“彈道導彈”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關於中美經貿問題,中方何時會採取反制措施?

  答:我先回答你的第二個問題。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今天中午已經對外發表了談話,我想你應該已經注意到了。至於具體的實施措施,請你保持關注。

  關於第一個問題,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關於朝發射物種類和性質,目前我不掌握具體信息。我想強調的是,半島緩和對話勢頭來之不易,是有關各方共同努力的結果。希望各方堅持對話解決問題的正確方向,繼續為推動半島無核化和半島問題政治解決作出積極努力。

  問:昨天,美司法部宣布起訴一個中國黑客組織。據美方稱,該組織共竊取了7800萬人的個人信息,中方對此有何回應?中方是否對這些黑客的行為予以譴責?

  答:我不了解你提的具體情況。我能告訴你的是,網絡安全是全球性問題,事關各國共同利益,需要國際社會共同維護。中國政府在網絡安全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方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一貫堅決反對並打擊任何形式的網絡攻擊、竊密活動。我們倡導國際社會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合作共同應對網絡安全威脅和挑戰。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