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居相鄰”到“心相近” 中日韓人文友好交流“從娃娃抓起”

2019年05月13日15:14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日本駐華大使橫井裕

  人民網北京5月13日電(陳思 吳三葉) 由中國公共外交協會與中日韓合作秘書處共同舉辦的2019年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10日在京舉行,論壇旨在回顧中日韓合作20周年,展望未來三國合作願景,為三國合作匯聚新思路和新建議。來自中日韓三國的各界代表及專家學者300余人出席了論壇,為促進中日韓合作深入發展積極建言獻策。

  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在致辭中表示,人文交流為三國合作持續注入正能量。20年間,中日韓作為文化相近、文緣相通的近鄰,始終保持對話與交流,在文化、教育、青年、媒體等人文領域合作成果喜人,增進了民眾間的互相了解和友好情誼。人民之間的深厚友誼是三國合作的力量源泉,應當順應三國人民意願,進一步加強人文交流合作,促進青年、智庫、非政府組織、社會團體友好交流,加強文化、教育、體育、媒體等領域合作,使三國人民從“居相鄰”到“心相近”,形成多元互動的人文交流格局,筑牢三國友好的社會基礎,為三國合作提供堅實的民意基礎。

  日本駐華大使橫井裕表示,去年訪日外國人游客數超過3000萬人,其中來自中國和韓國的游客分別有838萬、753萬人,佔外國人游客數的一半以上,印証了日中韓民間交往的盛況和友好關系的發展。在去年的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上,三國一致表示要擴大和鞏固三國合作基礎,加強和推動人員往來,擴大人文交流,力爭早日實現2020年三國人員交流規模3000萬人次的目標。相信這一數字將會不斷增加,3000萬人次的目標指日可待。

  論壇上,不少專家學者也強調了加強人文交流的重要性,尤其是加強青少年、兒童之間的交流。

“童話大王”鄭淵潔

  創造了皮皮魯、舒克和貝塔等眾多童話故事形象的“童話大王”鄭淵潔回顧了自己訪問日本和韓國的經歷。通過走訪日本的中小學、影視公司、兒童文學作家協會等,讓他深感文學藝術不分國界,人與人面對面的交流是最直接消除彼此誤解、增進彼此友誼的方式。但是,不同國家間青少年兒童直接交流的機會有限,而文學作品可以發揮橋梁作用,讓孩子們身處遠距離也能夠進行心靈溝通。回國后,鄭淵潔創作了一本《皮皮魯在日本》,讓孩子們在跟著鄭淵潔旅行的同時,也會像皮皮魯一樣學習到很多知識,對鄰國日本有更多了解。

日本眾議院議員、前文部科學大臣、前內閣官方長官河村建夫

  無獨有偶,日本眾議院議員、前文部科學大臣、前內閣官方長官河村建夫在論壇上同樣通過介紹三國人文交流項目——“日中韓兒童童話交流事業”,向與會嘉賓和媒體代表展示了三國青少年的人文交流成果。據悉,該活動從2002年舉辦以來,共有中日韓三國的1500多名小學生參加。在為期一周的活動時間內,中日韓三國的孩子們身穿同樣的服裝,共同生活,共同玩耍,共同創造童話故事,童話讓他們的交流跨越了國界,增進了彼此間的友誼和理解。據介紹,早期參加活動的孩子們如今已經長大成年,友好的種子隨著時間也慢慢發芽長大,為了延續這份純粹的友誼,他們自發成立了“日中韓兒童童話交流者同窗會”,繼續譜寫中日韓友好交流詩篇。

2018平昌冬奧會開閉幕式導演、韓國成均館大學文化藝術傳媒融合院院長宋承恆

  2018平昌冬奧會開閉幕式導演、韓國成均館大學文化藝術傳媒融合院院長宋承恆在回答現場記者提問時指出,要想解決當前三國國民間普遍存在的一些因不了解而產生的偏見問題,突破口在青少年身上。對於有一定年紀的人來說,業已形成的個人認知和復雜情愫在短時間內很難改變,但青少年一代沒有這個問題。比如,韓國的青少年喜歡日本的漫畫和中國的功夫,中國和日本的青少年喜歡韓國的K-POP,在這些青少年身上沒有背負歷史帶來的復雜情感,因此青少年一代多交流,三國人文合作才有光明的未來。

  →→更多文體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