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健身養寵物!韓國上班族越來越會享受生活

2019年05月08日15:3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近幾年,不少韓國上班族開始踐行“Wolabal”理念,這是英文短語work and life balance的簡稱,意即“要工作也要生活”。

  據SBS電視台6日報道,近幾年韓國社會興起“要工作也要生活”的意識理念,很多職場人士下班后不再結伴去喝酒或唱歌,而是將業余時間用於培養個人興趣與愛好。這直接影響到練歌房的生意,在韓國各城市的繁華地段可隨處看到貼有“停業”字條的練歌房,僅今年2月份就有70多家練歌房倒閉關門。據介紹,練歌房於上世紀90年代被引進韓國后,在韓遍地開花,曾達到全國有近4萬家的頂峰時期。而如今,隻剩下3.1萬家左右。酒吧的情況也大同小異,過去3年內各種啤酒屋和小型酒吧數量一直在減少。

  與此同時,該理念還帶動一批朝陽產業的蓬勃發展,包括小型健身房、各種藝術培訓機構以及寵物醫院。報道稱,近幾年大型健身房生意不景氣,數量逐年遞減,但小型健身房和體育培訓機構的數量卻每年遞增3000家。一家位於居民區的小型健身房老板表示,5年前附近隻有2家健身房,但這幾年增加至10家左右,現在的職場人士下班后不再流行“去喝一杯”,而是“去做健身”。此外,韓國上班族熱衷於用業余時間去學習美術或音樂,帶動了各種藝術培訓機構的猛增。不僅如此,寵物用品店和寵物醫院也明顯呈增加趨勢,這與“韓國1-2人家庭越來越珍惜和重視動物伴侶”的生活理念密不可分。

  韓國誠信女子大學服務設計工學系教授李香恩表示,現在的韓國上班族很注重保持工作與業余生活的平衡,重視業余時間的有效利用,這帶動了他們生活方式的改變。(金惠真)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