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經濟過度依賴半導體 出口主力亟需多樣化

李佳星

2019年04月28日14:09  來源:亞洲經濟中文網
 
原標題:韓經濟過度依賴半導體 出口主力亟需多樣化

  今年全球存儲芯片市場行情雖然持續走低,但半導體仍為韓國出口的支柱產業。有分析認為,韓國經濟過於依賴半導體業,出口主力產品亟需走多樣化路線。

  業界26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半導體出口額為231.99億美元,同比減少21.3%。但半導體出口額佔總出口額比重仍保持最大,達17.5%。這一數據較位列出口比重第二位的機械(9.7%)高出兩倍之多。今年第一季度半導體的貿易順差達125.5億美元,是貿易順差總額的兩倍以上。

  半導體自1990年(7%)首次攀升至出口額比重榜首后,2000年達到15.1%。然而在2000年至2016年之間,出口比重一直在7至13%間徘徊。2017年起隨著全球對DRAM和NAND閃存的需求量急增,半導體價格也水漲船高,因此去年半導體出口額比重首次突破20%。從具體金額來看,半導體年出口額自1994年首次突破100億美元大關后,2000年、2006年、2010年分別突破200億美元、300億美元和500億美元。去年韓國半導體出口額更是達到了1267億美元。

  面對半導體行業出口額的持續增長,有分析卻對以半導體行業作為龍頭出口產業表示擔憂。由於半導體行業較其他產業市場變化更快,若出口過於依賴半導體產業,可能會對整體出口競爭力造成威脅。從去年年末起,半導體行業就出現了蕭條局面。截至今年3月,整體出口情況已連續4個月呈下降趨勢。

  業界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半導體出口中,存儲芯片出口比重佔73.4%。在半導體貿易順差中比重過大,佔到90%。韓國在保持存儲芯片技術的領先優勢同時,應開拓新的出口版圖。

 

韓國半導體產業 【圖片來源 網絡】

  (轉載自韓國亞洲經濟中文網http://china.ajunews.com/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