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讓朝鮮半島“會晤熱”持續升溫

2019年04月26日13:4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莫斯科4月26日電 題:讓朝鮮半島“會晤熱”持續升溫

  新華社記者 李奧 張若玄

  俄羅斯總統普京25日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舉行會晤。俄朝高層交往有助於深化雙邊合作,對半島局勢和地區和平穩定具有建設性意義。

  普京表示,俄方堅持和平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並將繼續致力於緩解半島緊張局勢,鞏固整個東北亞地區安全。金正恩表示,希望同普京繼續保持“有益、建設性的”對話。首次“普金會”雖未發布成果文件,但其本身即具有標志性意義,有益於為推動半島問題的解決提供新助力。

  去年以來,朝鮮半島局勢出現重大轉機,半島問題重回政治解決的正確軌道。元首會晤、對話協商成為趨勢,2次朝美領導人會晤、3次朝韓領導人會晤、4次中朝領導人會晤,圍繞半島問題的解決進入難能可貴的“會晤熱”時期。如今俄羅斯也加入這一進程,助推“會晤熱”勢頭,有利於推動半島問題多邊對話機制的構建。

  在今年2月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無果而終,對話陷入僵局的背景下,如何保持各方對話意願,彌合分歧,構建互信,不斷為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尋找新的動力,成為關鍵。相關國家應繼續保持良性互動,持續推進對話趨勢,從而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穩步向前。

  下一步,有關各方應繼續鞏固雙邊對話勢頭,適時開展多邊對話,共同制定出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建立和平機制的總體路線圖。跳出歷史的局限,打破互不信任的魔咒,按照一攬子、分階段、同步走的思路,明確每個階段的具體措施,在各方同意的監督機制下,由易到難,循序推進。

  相關各方共同努力,讓對話和解的氣氛更加深入,方能推動半島無核化和政治解決進程向前邁進,並不斷取得積極成果。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