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專題>>俄朝領導人會晤

外交部:預祝朝俄領導人會晤取得成功

2019年04月25日08:32 |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美國宣布取消對進口伊朗石油國家的豁免。中方是否會停止從伊朗進口石油?還是會繼續進口伊朗石油?中方會將哪個國家作為伊朗的替代國?

  答:昨天我已經就類似問題多次作出了回答,我可以再重復一遍:中方一貫反對美方實施單邊制裁和所謂的“長臂管轄”。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同伊朗在國際法框架內開展的正常合作合理、合法,必須得到尊重和保護。中方敦促美方尊重中方的利益和關切,不得採取損害中方利益的錯誤行為。我們也將繼續致力於維護本國企業的合法和正當權益。

  問:我們注意到“一帶一路”官網和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官網均發布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咨詢委員會報告,請介紹一下具體情況。

  答:作為對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的落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咨詢委員會於2018年成立,由有關國家前政要、國際組織負責人、工商界領袖、相關領域知名學者等組成。咨委會於2018年12月在北京舉行首次會議,會議決定起草一份政策建議報告,向高峰論壇籌委會提交。

  根據報告執筆人聯合國亞太經社會前執行秘書阿赫塔爾和世界銀行前副行長、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介紹,報告以咨委會首次會議的討論情況為基礎,結合“一帶一路”合作進展,分析研究了“一帶一路”合作對改善互聯互通、促進世界經濟增長以及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方面的積極作用﹔探討了未來“一帶一路”合作的重點領域和發展方向,就支持多邊主義、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加強軟硬聯通、推進務實合作、塑造“一帶一路”品牌、加強高峰論壇機制建設等提出了政策建議。大家可以在網上看到報告的詳細內容。

  中方感謝咨委會付出的辛勤努力,我們將認真研究報告提出的建議,同各方一道推動“一帶一路”合作進一步走深走實,行穩致遠。

  問:目前國際社會普遍關注朝俄領導人即將舉行的會晤。根據最新消息,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乘坐的專列已駛入俄羅斯境內。據報道,金正恩將與普京總統舉行會晤,重點就雙邊關系、朝核問題等交換意見。據了解,這是兩人的首次會晤。中方如何看待朝俄兩國間的互動?

  答:朝鮮和俄羅斯都是中國的友好鄰邦。我們樂見朝俄加強高層往來,增進雙邊合作,相信這有助於朝俄關系進一步發展,也有利於半島和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我們預祝朝俄領導人會晤取得成功,為推動半島問題的解決提供助力。

  作為半島近鄰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俄一直就半島問題保持著密切溝通協調。雙方為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攜手作了大量工作,共同制定了政治解決半島問題的路線圖。當前,半島形勢呈現對話緩和的積極勢頭。我們願與包括俄羅斯在內的有關各方一道,按照一攬子、分階段、同步走的思路,繼續推動半島無核化和政治解決進程向前邁進並不斷取得積極成果。

  問:據英國媒體報道,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已下令,禁止英國5G移動網絡建設使用華為公司供應的核心部件,但允許華為提供某些非核心部件。中方對此持何立場?是否擔心其他尚未作出決定的國家也採取類似舉動?

  答:我剛從新聞上得知有關消息,正在了解情況。

  中方在這個問題上的原則立場是明確的。我們支持包括華為在內的中國企業按照國際規則和商業規律對外開展經貿合作,要求中國企業在合作過程中遵守有關國家的法律法規。同時我們也希望有關國家能為包括華為在內的中國企業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性的營商環境,努力尋求實現互利共贏。

  問:昨天你在回答有關中美經貿磋商的問題時,建議我們向中方有關部門詢問。但有關部門已通知本周四的例行記者會因故取消。鑒於此,你能否透露一下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相關細節?

  答:你的問題非常具體,我還是建議你向主管部門去詢問。

  我可以告訴你的是,中美經貿磋商已經取得了實質性進展,雙方也一直保持著溝通。我們相信,中美雙方經貿團隊將繼續按照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精神,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努力達成一份互利共贏的協議。

  問:還是和伊朗有關的問題。你剛才重申了中方的立場,稱中方“合理、合法”的權益必須得到保障。如果美方正式實施它宣布的決定,中方是否認為自身合理、合法權益未得到尊重?如果是這樣,中方是否會採取報復性措施?中方是否將從別處購買石油?中方是否擔心會再次發生類似孟晚舟的案件?

  答:你提問的角度很周密。我現在還無法預判形勢到底如何發展,也無法回答假設性問題。有一點非常明確,目前中方同伊朗方面開展的合作是合理、合法的,必須得到尊重和保護。我們敦促美方不要做損害中方利益的事情。中方將繼續致力於維護本國企業的合法和正當權益。

  問:我的問題和香港法院裁決“佔中”案相關。美國駐香港總領事表示對此關切,認為判決會壓制特區基本法所保障的基本自由。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已經說過多次,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勢力干涉中國內政。

  問:據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提議重啟朝核問題六方會談。中方對此是否支持?

  答:我還未看到你提到的消息,需要去核實一下。

  我想說的是,六方會談機制是在中方倡議和推動下成立的,曾舉行過多次,為推動半島無核化、緩和半島局勢發揮了積極和建設性的作用。當前形勢下,我們願同包括俄羅斯在內的有關各方一道,共同努力延續和鞏固半島出現的對話緩和勢頭,推動半島無核化和政治解決進程不斷向前邁進。

  問:據了解,鑒於美國對伊朗採取的制裁措施,中方已提醒當地的中國企業、中國—伊朗商會等機構對此提高警惕。你能否証實?

  答:你提到的情況我不了解。中伊之間有著正常的合作,這種正常合作必須得到尊重和保護。中國在伊企業和公民的正常工作、生活也必須得到保障,他們的合法權益應該得到維護。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