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困難、專業不吃香 逾六成韓國大學生患上“大二病”

李劍 記者

2019年04月24日10:10  來源:亞洲經濟中文網
 
就業困難、專業不吃香 逾六成韓國大學生患上“大二病”
原標題:就業困難、專業不吃香 逾六成韓國大學生患上“大二病”

  “中二病”在韓文和日文中大多是用來形容少年的青春叛逆,但最近由於韓國大學生就業壓力加大,網絡上出現新詞“大二病”,來形容大學生對於就業和前途的擔憂不安。

  韓國就業信息網站JobKorea於24日公布的調查數據顯示,在接受調查的416名大學生當中,64.6%的受訪者認為自己患有“大二病”,尤其是大二(74.7%)和大三(75.3%)學生當中,這一比例均超過70%,明顯高於大一學生(43.3%)。

  20.4%的受訪者表示“對於今后就業有明確規劃,並正在做准備”,46.5%的受訪者表示“定下了大致就業方向,並在繼續摸索”,“對於就業沒有興趣,處於放棄狀態”的大學生佔比2.3%。值得注意的是,5.4%的大四學生表示放棄就業,比例高於其他年級。

  在就業前景方面,13.5%的受訪者表示“將會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業”,18.7%的受訪者表示“就業過程將經歷困難”。近七成(67.8%)大學生認為“雖會經歷困難,但最終會找到心儀的工作”。

  大學生對於專業的滿意程度也不高。在“若有重來機會,是否會再次選擇現修專業”的提問中,38.7%的受訪者給出肯定回答,39.9%的受訪者表示“會選擇其他專業”,21.5%的受訪者回答“不清楚”。

  調查數據顯示,大學生對於所學專業的滿意程度與今后就業成功與否的期待程度成正比。對於將來就業前景表示樂觀的學生中,有59.1%的人表示“若有重來機會,還會選擇現修專業”,而對將來就業持悲觀態度的學生中,這一比例僅為19.7%。

  (轉載自韓國亞洲經濟中文網http://china.ajunews.com/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