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要求韓國解除水產品進口禁令 韓方未接受 

2019年04月24日08:40  來源:中國新聞社
 

  中新網4月23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長金杉憲治23日與韓國外交部東北亞局長金容吉舉行磋商,要求韓國放寬或撤銷禁止福島和茨城等8個縣水產品進口的措施。金容吉指出韓方禁令基於“以(韓國)國民健康和安全為最優先”的一貫立場,展現出不接受日方要求的態度。日韓雙方公布了磋商結果。

  關於勒令日本企業支付賠償的韓國原被征勞工訴訟判決的應對,金杉再次要求韓國政府採取措施,避免對被告日企造成實際損害。他還再次提出希望韓方同意舉行基於《日韓請求權協定》的政府間磋商。韓國外交部透露稱“雙方說明了各自立場”,意見分歧未能彌合。

  圍繞水產品,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處理程序中相當於“一審”的爭端解決專家組去年裁定,東日本大地震后韓國實施的禁令是不恰當的歧視。相當於“二審”的上訴機構本月推翻了專家組的裁決,日本轉而敗訴。

  日方在決定向WTO提起訴訟前,曾通過與韓國的雙邊磋商謀求放寬或撤銷禁令。接到WTO的最終裁決后,日本打算今后繼續直接向韓國做工作。金容吉向金杉表示,應尊重WTO的裁決。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