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中國總領事與韓國小學生的忘年友誼

駐光州總領館 羅亦青

2019年04月18日10:00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2019年4月的第一天,韓國光州春光灩瀲,桃李爭妍。在庄嚴肅穆的市政府禮堂內,授予中國駐光州總領事孫顯宇光州市名譽市民稱號儀式正在進行。光州市長李庸燮向孫總領事頒發証書和証章后,市政府公務員代表和光州市民代表上台向孫總領事獻花祝賀。

  “總領事先生,祝賀您!”一個清脆甜美的童聲響起,孫總領事開心地笑了。眼前這位身著民族盛裝,笑意盈盈捧上鮮花的光州市民代表,正是與他結下忘年友誼的13歲韓國小朋友羅映鈗。前不久,韓國官方通訊社韓聯社及多家媒體以“中國總領事與韓國少女的特別友情”、“13歲韓國少女與中國總領事的奇遇”等為題對兩人的友誼進行了報道,引起廣泛熱議。總領事為何會與小學生成為朋友?故事還得從去年說起。

羅映鈗小朋友在歌曲比賽演出現場

  風和日暖,天高雲闊,10月的光州迎來一年一度的中國文化周,中國駐光州總領館和光州市中國友好中心共同舉辦了中文歌曲比賽。小學六年級的映鈗身著中國傳統服飾旗袍登場,以甜美的嗓音、標准的發音演唱了一首中文流行歌曲《小幸運》,給在場的孫總領事和觀眾們留下了美好深刻的印象。但因映鈗是年齡最小的參賽選手,又是初次登場,舞台經驗有些不足,最終遺憾地與獎項擦肩而過。領獎儀式還沒結束,她就傷心地離開了賽場。

  黃昏時分,夕陽洒滿街道,人們行色匆匆,帶走了嘈雜喧囂。回程路上,孫總領事透過車窗看見了正在道路旁行走的映鈗。她表情黯然,似乎在為比賽失利悶悶不樂。孫總領事不忍看到小映鈗獨自傷心,便趕緊吩咐司機路邊停車,追上前去安慰道:“你今天的演唱真棒,中文發音很標准,我們都在台下為你鼓掌呢。”

  映鈗聽了這話再也忍不住,一直在眼眶裡打轉的眼淚扑簌簌流下來。孫總領事想到映鈗連參賽紀念獎品都沒有領取就離開了,很是遺憾,於是返回車中拿出一把個人收藏的中國折扇,送到小映鈗手裡,勉勵她:“雖然這次沒獲獎,但我送你一件紀念品,希望你不要氣餒,繼續努力學習中文和中國文化,明年再來參賽一定能取得好成績。” 諄諄話語令映鈗深受感動,她哽咽著說:“謝謝總領事先生,我一定會努力學習中文,不辜負您的期望,明年還來參加比賽。”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