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中資綠地醫院開業許可,韓媒憂:濟州道政府要惹官司

2019年04月18日13:5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劉媛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金惠真】由韓國保健福祉部批准設立的韓國首家營利醫院-綠地國際醫院,早在2016年7月完成建設、准備投入運營,卻因遭到濟州當地居民反對,至今遲遲未能營業。幾經波折后,這家醫院17日終被取消開業許可。韓媒擔憂,綠地國際醫院的主投資方-中國綠地集團不會就此善罷甘休,很可能針對濟州道政府提起訴訟及索賠。

  據《首爾經濟》17日報道,2006年2月濟州道被指定為特區,成為韓國唯一能夠開設營利醫院的地區。此后,濟州道政府提出“開發、提振醫療旅游產業”發展目標,並於2007年將西歸浦市的土坪洞一帶規劃為“濟州健身醫療中心”,積極籌備開設營利醫院。但這項雄心勃勃的計劃,並沒有得到來自市場方面的積極回應,進而陷入擱淺。直到2011年12月中國房地產企業綠地集團表示將在濟州道投資開設營利醫院,才迎來轉機。

  此后,綠地集團於2015年注資成立綠地濟州健身醫療中心(負責運營營利醫院),並得到韓國保健福祉部的項目許可。2016年7月,綠地醫院正式竣工。隨后,綠地集團向濟州道政府申請、批准醫院開業,但由於一些當地居民以及市民團體的反對(醫院不能成為營利機構),濟州道政府遲遲未予批准。最終,公開討論委員會2018年給出的結論是“不能批准綠地醫院開業”。不過,2018年12月,濟州道知事袁熙龍做出權宜決定:有條件許可醫院開業,這個條件是,將綠地醫院定為外籍人士專用醫院。但此舉遭到綠地集團的反對,進而於今年2月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要求濟州道政府取消“有條件許可開業”的行政決定。

  韓聯社稱,濟州道此舉將不僅招來綠地集團的進一步法律措施,還將招致一些當地居民的索賠訴訟。今年3月,綠地集團方面表示,已投入778億韓元(1000韓元約為6元人民幣)建設完成醫院建筑,但因濟州道政府遲遲不批准開業,醫院從竣工到如今白白浪費16個月的時間,導致集團損失8.5億韓元。而濟州當地的一些居民也表示,當初聽信“設立醫院有助於社區發展”說法,將祖祖輩輩傳下來的宅地廉價出讓。多年過去了,地價早已翻了無數倍。這時政府又表示取消醫院設立,讓人難以接受。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