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談韓在WTO裁定中獲勝:訴訟團隊戰略縝密

2019年04月16日13:32  來源:環球網
 

  

韓國總統府副發言人高旼廷

  【環球網綜合報道】據韓國《京鄉新聞》4月15日報道,對於世界貿易組織(WTO)上訴機構支持韓國訴求,裁定禁止進口日本福島水產品的做法不違規的訴訟結果,韓國總統文在寅15日表示,由年輕的事務官,公職人員組成的訴訟團隊具有縝密的戰略,他們的努力起到了很大作用。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副發言人高旼廷在例行記者會上透露,文在寅當天在首席助理會議上聽取了有關《WTO日本水產品糾紛最終判定結果及應對計劃》的報告,並做出了上述表示。

  文在寅表示,希望各方樹立信心,隻要精心准備就可以在貿易爭端中取勝。他還指示稱,為了給日后發生的其他糾紛訴訟提供參考,有必要對一審和二審進行比較分析研究,總結一審敗訴原因和二審中採取的不同應對戰略等。

  高旼廷稱,考慮到此次陪審團判定結果在二審中被推翻,在WTO衛生檢疫協定紛爭中是首例,此次判決取得了史無前例的成果,也使得現行的進口限制措施可以維持下去。

  此前,韓國政府也於12日上午發表立場資料,對WTO上訴機構支持韓國訴求,裁定禁止進口日本福島水產品的做法不違規的訴訟結果表示歡迎。韓國政府方面表示,通過此次裁定,韓國對限制日本水產品進口的措施得以繼續實施,韓國將繼續禁止進口福島附近8個縣出產的28種水產品。

  2011年日本大地震導致福島核泄漏事故后,韓國2013年9月起全面禁止從日本福島附近8個縣進口水產品,但日本2015年5月向世貿組織申訴,主張韓國做法違反世貿規則。2018年2月,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DSB)就此作出裁決,裁定韓國敗訴。一審認為,在日本福島水產品的銫輻射檢測合格的情況下,仍然禁止進口並要求對其他放射性核素進行額外檢測屬於限制性貿易,且韓國限制進口的措施不符合《實施動植物衛生檢疫措施的協議》。韓國隨即於同年4月提出上訴。終審機構認定,韓國的措施並無不妥。(實習編譯:吳浩菁 審稿:李小飛)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